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今年月餅漲價成定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秋節將近,各地月餅市場紛紛上市,價格均比去年上漲了一到兩成。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經貿通24日報道,隨著中秋節的臨近,各地月餅市場再起硝煙,較之去年,市民的消費行為明顯趨於理性化,商家的營銷策略從價格戰向企業形象宣傳轉變。而受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各地最近上市的月餅價格,均比去年上漲了一到兩成。

 中秋月餅年年「開戰」,源於其中的高額利潤。雖然目前離中秋節還有半個多月,但月餅廣告已是滿天飛,月餅攤檔早已安營紮寨,「戰火」已經燃起。

中高檔月餅多用於送禮

 中秋月餅的主要生產經營商家是酒店和食品企業。記者在市面上留意到,商家目前的市場戰法,轉向借中秋之月宣傳企業形象,而往年熱衷於打的價格戰,其硝煙味在節前的市面上變得越來越淡。

 從目前的訂購和零售狀況上看,市民的消費行為比去年明顯趨於理性。月餅商家介紹,市民購買一些上百、乃至上千元一盒的中高檔月餅,主要是用於送禮,很少有用於自己享用的,但銷售狀況不錯。銷售勢頭最旺的,是一些包裝簡潔,每盒價格在幾十元至一百元之間的月餅。而現在的月餅商家越來越注重形象包裝,其中增加的宣傳成本自然轉嫁到了市場。

學者:產品質量下功夫

 業內人士稱,受糖等原材料價格上漲的影響,2011年的月餅漲價已成定局。如一級白砂糖現貨價格在每噸8,000元左右;雞蛋每斤5元以上;麵粉、蓮子等農產品及人工等成本都在增加。

 北京工商大學教授洪濤表示,月餅是季節性很強的商品,銷售周期短,原材料價格上漲會對其產生較大影響。但成本只是月餅定價的一個參考因素。目前,月餅市場總體供大於求,企業在定價時也需考慮市場需求因素。同時,月餅市場是充分競爭的市場,生產企業眾多,只有質量高、有特色的產品才能賣出高價格。廠家應綜合考慮多方面因素制定價格,避免價格上漲對消費者產生過大影響。單純通過價格上漲的方式消化成本,而不從技術、產品質量、特色上下功夫,最終損害的是企業自己的利益。雖然價格杠桿的調整是市場自主行為,但過度的價格波動對消費者和生產者都沒有好處。

相關新聞
首相頻換 國債2.3倍GDP 穆迪降日本評級 (圖)
人民幣FDI有望9月實施 (圖)
乘大使館車輛 中國5記者利國全脫險 (圖)
外傭居權案9月底判 官質疑「行政設限」說 (圖)
外傭中介涉造假 2菲女主腦被捕 (圖)
國壽業績欠佳遭洗倉 股價瀉12%蒸發197億 (圖)
國家豁免原則適用於香港 李飛說明釋法草案 (圖)
港消防斥資500萬 打造高空拯救隊 (圖)
工聯會助返鄉長者領6千元 (圖)
民建聯設計61元菜單助四口家抗通脹 (圖)
為避狙擊贏區選 單仲偕耍花招 (圖)
X富商戀酒吧惡女 遭勒索1.2億掟煲費 (圖)
政府:大橋環評証工程空污無超標
漁政船巡釣島 中方駁回日方「抗議」 (圖)
內地今年月餅漲價成定局 (圖)
國台辦:不接受蔡英文兩岸政策
中央不會要求港撤菲旅警
美東世紀強震 惹「911」驚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