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質事件 溫總發聲促菲妥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2]
放大圖片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會見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溫總表示,希望菲方高度重視港府和港人的要求,妥善處理人質事件。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下午在中南海會見了首次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會見中,溫家寶表示,希望菲律賓政府高度重視香港特區政府和民眾的要求,妥善處理去年在菲律賓發生的「8.23」香港人質事件相關問題。阿基諾回應稱,菲政府和人民對發生這一不幸事件深表遺憾,菲政府正在認真處理善後事宜,願與中方繼續保持溝通。

 阿基諾此訪正值去年菲律賓「8.23」香港人質慘劇一周年之際。上月23日慘劇一周年紀念日,部分香港遇難者家屬及倖存者、菲旅遊部、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官員及一些馬尼拉市民在香港旅行團遇難地黎薩廣場舉行儀式,悼念在人質事件中遇難的8名香港人,遇難者家屬及倖存者要求菲政府正式道歉和賠償。但阿基諾指,人質事件是由失常槍手一手造成,難以阻止,親口拒絕道歉,再次在兩地間引發極大迴響。

阿基諾稱認真處理

 溫家寶與阿基諾當天的會見在中南海紫光閣舉行,雙方具體就中菲關係中的一些重大問題交換意見。期間,溫家寶特別提及人質事件,促菲妥善處理相關問題,而阿基諾就深表遺憾,指菲政府正在認真處理善後事宜。

 會見中,溫家寶首先強調,相互尊重、睦鄰互信是中菲關係的基礎。雙方要堅持從戰略和全局角度出發,妥善處理分歧,維護一個良好的雙邊氛圍和長期和平、穩定、和諧的地區環境,這對於促進兩國各自發展、共同應對挑戰至關重要。據中新社報道,阿基諾聞言不時點頭,並感謝中方對此訪的周到安排。

 對於中菲經貿合作,溫家寶在會見中提出了四大建議,一是落實好《中菲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使雙邊經貿關係得以長期、穩定、健康發展。二是發揮經貿聯委會的作用,對重點領域和重點項目加強指導協調。三是充分利用中國-東盟自貿協定,擴大貿易規模,努力實現2016年雙邊貿易額達到600億美元的目標。四是為兩國企業擴大合作創造良好條件,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支持東盟主導東亞合作

 談及東亞合作,溫家寶強調,中國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發揮主導作用的立場是明確的、堅定的,願充分利用現有的10+1、10+3機制,把發展與合作作為重點,努力取得更多成果。擴員後的東亞峰會應堅持「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性質,同其它機制相互補充、相互促進。中國將同菲律賓等各方加強溝通配合,開好今年的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推動東亞合作健康向前發展。

 阿基諾表示,中國是菲律賓的友好鄰邦,菲方十分珍視菲中友好合作關係,願與中方做共同發展的夥伴,深化經貿、旅遊等領域的互利合作,妥善處理分歧,推動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菲方感謝中方在菲經濟建設方面提供的幫助,歡迎中方擴大對菲投資,菲方將為此提供便利條件。兩國在東亞合作方面有著廣泛共識,菲方願與中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推動今年的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取得積極成果。

 據報道,阿基諾昨日除了與中國領導人會見之外,還忙裡偷閒,參觀了八達嶺長城和故宮。結束北京行程後,他還將前往上海和廈門訪問,出席兩個商業論壇及尋根問祖。

相關新聞
港人質事件 溫總發聲促菲妥處 (圖)
吳邦國晤阿基諾 強調妥處分歧
中菲發聯合聲明 重申遵守南海宣言 (圖)
南海問題 菲應自我約束
港人質家屬交9000人聯署信
新疆向西開放與鄰共富 (圖)
巴吉擬建鐵路連接中國
發展新疆 培育新增長點
警破多宗破壞圖謀 (圖)
52家國家級開發區齊亮相
「李三點」主要內容
內地PMI結束4月連跌回升至50.9% (圖)
專家解讀:緊縮政策成效顯 經濟或臻上升期 (圖)
匯豐:經濟硬著陸風險低
內地夫妻房產加名免契稅 (圖)
4年內中國擁140萬富豪佔亞洲近半數
深圳人才總量 10年內達500萬
溫州紅會女出納挪用126萬善款 (圖)
廣州電視塔摩天輪試營業 (圖)
曲靖所有工業項目 環保部停止審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