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菲發聯合聲明 重申遵守南海宣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僑辦在釣魚台國賓館設宴,歡迎隨阿基諾訪華的菲律賓華人企業家。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菲兩國昨日在北京發表聯合聲明,對外公佈了菲律賓總統阿基諾訪華期間中菲在政治、經濟、人文等雙邊和多邊領域達成的廣泛共識與豐碩成果。聲明指,中菲領導人就海上爭議交換了意見,認為不應讓海上爭議影響到兩國友好合作大局。兩國領導人重申將通過和平對話處理爭議,繼續維護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以及營造良好的經濟增長環境。雙方重申尊重和遵守中國與東盟國家於2002年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中菲首腦會談富成果

 中菲在聯合聲明中高度評價了阿基諾就任總統後對華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稱此訪對中菲兩國關係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聲明指,中菲首腦舉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談」。雙方重申將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共同致力於推動中菲戰略性合作關係長期穩定發展。雙方也同意2009年10月29日簽署的《戰略性合作共同行動計劃》將繼續指導雙方各領域合作。菲律賓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聲明透露,中菲兩國領導人承諾將繼續鞏固中菲致力於和平與發展的戰略性合作關係。雙方同意繼續擴大兩國官方及民間交流,以增進兩國和兩國人民間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在經貿領域,聲明稱,中菲同意進一步擴大雙邊貿易額,並提出到2016年將雙邊貿易額提高到600億美元的目標。雙方同意優化貿易結構,擴大相互投資,探索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航運和港口等新的經濟合作領域。中方支持菲律賓政府提出的公私夥伴計劃,願鼓勵合格的中國公司參與該計劃框架下的項目競標。

研建中菲海上高速路

 聲明表示,中菲將探討建立聯結中菲的海上高速路。兩國領導人同意將2012-2013年定為「中菲友好交流年」。雙方提出到2016年將人員往來翻一番達到200萬人次的目標。雙方願努力增加航空運力推動實現這一目標。

 中菲還在聲明中表示,雙方將積極推動《中菲刑事司法協助條約》盡快生效,願探討早日啟動兩國《移管被判刑人協定》的談判,重申願在打擊包括販毒和人口販賣在內的跨國犯罪活動方面加強合作。

 此外,中菲還同意進一步加強在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亞歐會議、世界貿易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及其他地區和多邊組織的協調與配合。

相關新聞
港人質事件 溫總發聲促菲妥處 (圖)
吳邦國晤阿基諾 強調妥處分歧
中菲發聯合聲明 重申遵守南海宣言 (圖)
南海問題 菲應自我約束
港人質家屬交9000人聯署信
新疆向西開放與鄰共富 (圖)
巴吉擬建鐵路連接中國
發展新疆 培育新增長點
警破多宗破壞圖謀 (圖)
52家國家級開發區齊亮相
「李三點」主要內容
內地PMI結束4月連跌回升至50.9% (圖)
專家解讀:緊縮政策成效顯 經濟或臻上升期 (圖)
匯豐:經濟硬著陸風險低
內地夫妻房產加名免契稅 (圖)
4年內中國擁140萬富豪佔亞洲近半數
深圳人才總量 10年內達500萬
溫州紅會女出納挪用126萬善款 (圖)
廣州電視塔摩天輪試營業 (圖)
曲靖所有工業項目 環保部停止審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