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緊縮政策成效顯 經濟或臻上升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 經濟學家指出,當前貨幣政策已進入穩定期,調控重點轉為將現有政策一一落實,加息的預期隨之降低。若通脹得以回落,明年中國經濟或進入新一輪上升周期,其中高端製造業或將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燕生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指出,PMI指數從7月份的50.7%上升至8月份的50.9%,意味著在政策的引導下經濟實現平穩發展,外界對於中國經濟「硬著陸」的擔憂屬於過慮。他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國實現了9.6%的GDP增速,這顯示經濟一直維持增長態勢。當前貨幣政策進入穩定期,調控重點在於將已有政策一一落實。短期看來,月度經濟數據或許會出現種種波動,不過無需對此進行過度解讀。長期看來,中國經濟將保持合適的增長速度。

貨幣調控減少 加息預期降低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副所長丁一凡亦認可應維持當前貨幣政策。他指出,國家選擇推行緊縮貨幣政策,說明中國可以承受適度的經濟回落,與之相伴的一些經濟數據的下行是國家主動調控的結果。他分析,隨著調控成效的逐步顯現,在本年度的後4個月,調準備金率、加息等動作將逐步減少,不會再似上半年那樣頻繁。當前調控的重點在於落實現有政策,維持「保增長」與「控通脹」二者間的平衡,加息預期將隨之降低。

中國農業銀行戰略規劃部高級宏觀分析師袁江認為,若通脹得以回落,明年中國經濟或進入新一輪上升周期。他分析,當前國內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不斷增大,消費品行業正處於持續高景氣之中。結合1-7月份累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6.8%的同比增速,可以判斷國內消費需求非常強勁。

 此外,高端製造業正逐漸發展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預料在未來一段時間裡,伴隨著高端製造業的持續高增長與高盈利,相關行業投資將進一步增長,未來高端製造業或將主導新一輪的經濟上升周期。

相關新聞
港人質事件 溫總發聲促菲妥處 (圖)
吳邦國晤阿基諾 強調妥處分歧
中菲發聯合聲明 重申遵守南海宣言 (圖)
南海問題 菲應自我約束
港人質家屬交9000人聯署信
新疆向西開放與鄰共富 (圖)
巴吉擬建鐵路連接中國
發展新疆 培育新增長點
警破多宗破壞圖謀 (圖)
52家國家級開發區齊亮相
「李三點」主要內容
內地PMI結束4月連跌回升至50.9% (圖)
專家解讀:緊縮政策成效顯 經濟或臻上升期 (圖)
匯豐:經濟硬著陸風險低
內地夫妻房產加名免契稅 (圖)
4年內中國擁140萬富豪佔亞洲近半數
深圳人才總量 10年內達500萬
溫州紅會女出納挪用126萬善款 (圖)
廣州電視塔摩天輪試營業 (圖)
曲靖所有工業項目 環保部停止審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