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蔭權 金融扶疆 港能有所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會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賀臻、李潔穎、林婉琪)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結束訪問新疆行程之前,在烏魯木齊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會面。雙方達成共識:未來將不斷加強新港合作,實現發展共贏。曾蔭權表示,香港可以在企業融資方面,協助新疆幹一番事業,以香港作為走出去的平台。同時新疆可擔當香港中介,拓展中西南亞地區的新興市場。

在昨晨會面中,張春賢對曾蔭權一行表示熱烈歡迎,指首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是新形勢下中國政府擴大向西開放的重要決策,也為亞歐各國和地區經貿、科技、交通、文化、旅遊等各方面交流與合作提供了一個重要平台。是次曾特首專程趕來烏魯木齊參加首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是對新疆的巨大支持。

港疆合作空間廣闊

 他又讚揚,在曾蔭權領導下,香港的經濟長足進步,經濟增長達到7%,財政狀況亦不錯,有3,000多億元儲備,面對國際複雜形勢,從各方面來說成就都十分難得,而香港和新疆未來可以有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張春賢又提出了3個新疆與香港合作的建議:香港可以在服務、金融、貿易、旅遊及製造業等方面,與新疆合作;利用新疆擔當橋頭堡角色,以鄰近中西南亞及部分歐洲國家的優勢作為平台;支持新疆的快速發展,在經濟上發揮更大作用。

 曾蔭權在回應時亦讚揚烏魯木齊發展迅速,較他10年前以特區政務司司長身份到訪時,有了很大變化。目前,香港在新疆作出不少投資,但只屬起步階段,可以做得更多更深,而雙方不單可在金融方面合作,亦可考慮投資在農產品等項目,香港更可以向新疆分享製造業技術:「香港可以在企業融資方面作出協助,幫助新疆幹一番事業,以香港作為走出去的平台。」

 在會面後,曾蔭權下午結束新疆行程返港。而據悉,曾蔭權還利用短暫在疆停留時間,參觀了天池和博物館。

崔世安邀張春賢訪澳

 另外,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亦於1日傍晚率領代表團與張春賢會面。張春賢在會面時表示,自澳門回歸後的11年來,新疆與澳門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過去先以教育、文化的合作為切入點,下一階段則會加強在旅遊等方面的互動。他並建議澳門可充當平台角色,引進澳門與世界各地的資金到新疆開發市場,及借助澳門在歐盟方面的聯繫,促進歐洲與新疆的交流和合作。

 崔世安則表示,自己返澳後會在雙方原有的合作基礎下展開研究,並認為澳門與新疆在教育、文化、旅遊和商貿等不同層面一直開展合作且打下了良好基礎,期望通過是次訪問,能進一步加強兩地在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又邀請張春賢訪問澳門。

相關新聞
曾蔭權 金融扶疆 港能有所為 (圖)
新疆西拓 香港商機逐個數
各地簽約不斷 會場喜訊頻傳 (圖)
自然資源豐富 絲路風情獨特 (圖)
外資利用額 港資佔逾半
中央挺港新政之:經貿合作 (圖)
2萬億服務業商機 內地與港共享 (圖)
中央助港與東盟自貿區談判 (圖)
兩地加強溝通 化解「玻璃門」 (圖)
商務部籌新措 助港企轉攻內銷 (圖)
已留意港企困境 將針對性扶持政策 (圖)
比亞迪業績走樣 瑞銀遭圍剿 (圖)
高位追貨 股民損失慘重 (圖)
投行人士:券商應盡職調查 (圖)
環球經濟添憂 港股挫372點 (圖)
美上市中國民企擬轉港掛牌
港交所向商會推介「雙幣雙股」上市
兩重磅新股本月籌367億
盈警兼大行唱淡 思捷急瀉10% (圖)
Permira暫無意再沽銀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