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然資源豐富 絲路風情獨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為中國—亞歐博覽會「中外文化展示周」活動之一的「吉爾吉斯共和國文化之夜」上演。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劉坤領)向西!向西!向西開放將為中國經濟後十年帶來新的增長極,新疆已經成為這一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橋頭堡。地處中國西北邊陲、位於亞歐大陸中部的新疆,是西部戰略安全屏障,連通亞歐大陸橋直通中南亞、歐洲和俄羅斯,資源互補強,極具西拓優勢。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面積166.49萬平方公里,佔中國陸地總面積的六分之一,周邊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等8個國家接壤;陸地邊境線長達5,600多公里,是中國面積最大、陸地邊境線最長、毗鄰國家最多的省區。

 新疆是西部的戰略安全屏障,也是古絲綢之路的一個重要門戶,而今已成為國家西部大開發及沿邊開放的橋頭堡。

 新疆不僅風光旖旎,而且特產資源十分豐裕。在群山峻嶺、綠洲戈壁之間,有著數不盡的「糧倉」、「肉庫」、「油盆」、「煤海」。新疆擁有近331萬公頃耕地,1,000多萬公頃可墾荒地。日照長,光熱資源豐富,晝夜溫差大,水資源也較充足,都為發展農業提供了良好的條件。新疆經濟作物種植歷史悠久,其中葡萄乾,枸杞子等以質優而聞名中外。  

 在礦產資源方面,新疆礦產種類全、儲量大,開發前景廣闊。目前發現的礦產有138種,其中,9種儲量居全國首位,32種居西北地區首位。石油、天然氣、煤、金、鉻、銅、鎳、稀有金屬、鹽類礦產等蘊藏豐富。

 另外,新疆是多民族多宗教地區。由於歷史的變遷,在新疆與中亞地區形成了獨特的跨境民族,這些民族的人民分佈在新疆及中亞其他國家,風俗習慣頗為相似。

相關新聞
曾蔭權 金融扶疆 港能有所為 (圖)
新疆西拓 香港商機逐個數
各地簽約不斷 會場喜訊頻傳 (圖)
自然資源豐富 絲路風情獨特 (圖)
外資利用額 港資佔逾半
中央挺港新政之:經貿合作 (圖)
2萬億服務業商機 內地與港共享 (圖)
中央助港與東盟自貿區談判 (圖)
兩地加強溝通 化解「玻璃門」 (圖)
商務部籌新措 助港企轉攻內銷 (圖)
已留意港企困境 將針對性扶持政策 (圖)
比亞迪業績走樣 瑞銀遭圍剿 (圖)
高位追貨 股民損失慘重 (圖)
投行人士:券商應盡職調查 (圖)
環球經濟添憂 港股挫372點 (圖)
美上市中國民企擬轉港掛牌
港交所向商會推介「雙幣雙股」上市
兩重磅新股本月籌367億
盈警兼大行唱淡 思捷急瀉10% (圖)
Permira暫無意再沽銀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