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淑勤百忙抽空會港戲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李淑勤的時裝扮相一樣清新可人。

——特選四齣長劇 文場武場兼備

 「佛山粵劇院」的李淑勤今年來港的次數明顯比往時多,她剛演完經典名劇《夢斷香銷四十年》,得悉她於九月再來港演出多天的消息,果然未幾就有宣傳單張介紹佛山粵劇院來港演出的劇目,有四場大戲和一天折子戲。

 已經進入九月,仍未見再進一步有關的宣傳,自廣州的消息,知道李淑勤和團隊一起前往杭州為《共和女俠——小鳳仙》做音響等錄音作業,所以打了個電話給她,哪知道電話響著並接留言服務,這倒觸起記者追新聞的本能,那天就由日打電話打到夜,總算在晚飯時間和李淑勤通了話,她在話線那頭說要在杭州留三天錄音,希望進度正常,那麼就可以快些回佛山粵劇院排今次來港演出的戲。

 問她今次來港演戲是甚麼時候確定的?是不是很匆忙?否則,為甚麼一切都好像和時間競逐。她說︰「我們劇院說要來港演出,確是講了很久,是高生高太他們的「心美」做班主的,但我們劇院有很多任務,好像我們最近忙的《共和女俠》,都要花很多時間去準備。」

演近代粵劇《共和女俠》

 相信香港的觀眾未必清楚《共和女俠》的演出意義,但說到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紀念,佛山市文廣局、佛山青年粵劇團為這一個與國人相關的紀念,特別開排這一齣現代粵劇,由李淑勤演劇中的重要人物小鳳仙,據悉這齣戲將參加十月份的廣東藝術節。

 李淑勤是第一次演出近代粵劇,雖然之前她也演過少數民族的《蝴蝶公主》長劇,但那種演繹方式和現代劇不同,她說︰「黃導演給我們不少指導,使我們很順利的進入戲劇的情緒之中。」《共和女俠》將於十月上旬在佛山先演兩場,接著就會到廣州演出。

夥拍梁耀安、季華升

 提及「佛山粵劇院」到香港新光戲院的演出,李淑勤指出四齣長劇都是他們劇團為香港觀眾揀選的,因為香港觀眾喜歡看有劇情的、文場武場兼備,也有唱情的戲,故而首天(9月8日)選演《文鸞彩鳳渡雁門》是講狄青和雙陽公主的故事,有文有武,除由她演雙陽公主外,狄青由兩位文武生分飾,先演者是梁耀安,後演是季華升;第二天(9月9日)演清裝劇《順治帝與董鄂妃》,李淑勤演董鄂妃,梁耀安演順治帝福臨;而第三天(9月10日)演《啞女告狀》,李淑勤說這一齣戲很是曲折,她會先演千金小姐,後來遭人弄啞,演啞女,要花較多力氣演繹劇中人的心思,同時也有大嬸的戲,梁耀安是蝦哥羅家寶的弟子,承傳其儒雅風流的演繹,相信香港觀眾會喜歡。

 第四天(9月11日)的日戲,安排了八個折子戲,李淑勤指出要讓新一輩的演員有獨當一面的機會,他們和梁妙彤將會演出《穆桂英之探谷》,楊雁李秋紅演《小放牛》、周文楊茵茵演《戲妖》、衛國演《盤腸戰》、鍾健勇曹興宇演《十五貫之訪鼠》、陸志鵬演《林沖之滄洲道上》、季華升演《柴桑關》,而梁耀安和她合演一個折子《洛水情夢》。

 壓軸的夜戲《龍樓爭郡馬》,是講柴郡主(李淑勤飾)選郡馬楊六郎(季華升飾)的節外生枝故事,其中有關鍵人物八賢王(梁耀安飾)和呂蒙正(陸志鵬飾),李淑勤說這齣宮闈戲對香港觀眾來說比較新鮮,希望和大家戲院見。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李淑勤百忙抽空會港戲迷 (2011-09-06) (圖)
戲曲視窗:與梁漢威在粵諮會的日子 (上) (2011-09-06)
紅伶唱家齊撐粵曲籌款晚會 助珠海學院建校舍 (2011-09-0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9-06) (圖)
舞台快訊 (2011-09-06) (圖)
「鳴芝聲」精選消暑戲寶 (2011-08-3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8-30) (圖)
戲曲視窗:粵劇闖將梁漢威 (2011-08-30)
《洛水情夢》少了衝擊力 (2011-08-30) (圖)
中國首部藥戲劇本 《藥繪圖》現身河北 (2011-08-30)
舞台快訊 (2011-08-30) (圖)
阮兆輝和南鳳戲路縱橫 「鳳笙輝」多齣好戲饗觀眾 (2011-08-23) (圖)
戲曲視窗:粵劇和現代電腦技術 (2011-08-23)
越劇《藏書之家》登陸國家大劇院 (2011-08-23)
名伶梁漢威辭世《遼宮月再圓》成絕響 (2011-08-23)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8-23) (圖)
舞台快訊 (2011-08-23) (圖)
曾慧演藝事業再闢新境 (2011-08-16) (圖)
合作頗有默契 (2011-08-16) (圖)
《穆桂英大破洪州》 (2011-08-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