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秋子女難陪 「空巢」蔓延中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秋適逢大壽,山東省棗莊市市中區光明路街道石碑社區,一對名字都叫孫景蘭的80歲雙胞胎姐妹一邊慶祝生日,一邊歡度中秋佳節。她們目前都已是四代同堂。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昨日適逢中國傳統節日中秋佳節,內地網站調查顯示,近八成人認為中秋意味著一家團圓,但同時又有約六成職場人表示中秋不能回家陪父母。事實上,在這本該閤家團圓、幸福美滿的中秋節,內地很多人家正品嚐著「對影少一人」的寂寞。隨著「80後」「90後」獨生子女異地求學、工作等,以往傳統意義上的「空巢老人」現象,正逼近一些城市的中年家庭,「空巢現象」正從老年蔓延至中年。

 中秋佳節,舉家團圓,是昨日各地最熱門的話題。不少網友留言感慨自己今年不能陪父母過中秋的無奈。很多網友說:「已經不知道這是第幾個不在家過的中秋了!」

 在中秋這一舉家團圓的日子裡,究竟多少職場人能與父母團聚呢?智聯招聘網站針對職場人士的一項網絡調查顯示,58.1%的人表示中秋節不能回家陪父母。獨生子女人群中有56.5%不能回家與父母一起過節,這就意味著今年中秋至少有近六成家庭會出現「空巢」的狀態。調查還顯示,近5年內,有32.6%的職場人從來都沒有與父母一起過中秋節,其中以26至30歲的年輕人最多。

傳統養老模式改變

 為何中秋佳節不能回家陪伴父母?44.4%的被調查網友認為路程遙遠、太耗精力。有網友感慨,儘管回家的路已經不斷提速,但假期太短、出行人流量大,「幸福變成了折騰,父母都不願意」。

 此外,家庭人數減少也是造成「空巢現象」的原因之一。自實施獨生子女政策以來,城市中湧現出一大批父母與孩子組成的兩代人家庭,並且獨生子女家庭越來越多,每戶的平均規模明顯縮小。以南京市為例,1982年,平均每戶家庭人數為3.74人;至2010年,則降至2.77人。南京市統計局有關人士表示,家庭規模縮小表明,年輕人婚後獨立居住越來越普遍,傳統家庭養老模式逐漸減少。

 據調查,目前內地城市中「空巢家庭」佔整個中老年人家庭的40%,而「中年空巢」的比例也開始多了起來。有內地媒體引述專家分析指,目前內地城鎮家庭進入「中年空巢」期的平均年齡通常為45歲至47歲,提前近15年進入「空巢期」。人口專家預測,在獨生子女婚育期的到來、城市化進程的加快、住房條件的改善以及人們觀念的改變等背景下,內地「中年空巢」現象將普遍化。

網友共享「E中秋」

 儘管中秋節不能一家團圓,但內地大量網友還是透過互聯網,與遠方親朋共享快樂的「E中秋」。上海市政協常委、上海市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副所長殷嘯虎向媒體表示,網絡寄祝福、傳相思的方式,符合現代社會的特徵,是一種比較現實可行的表達思念之情的方式。

 民俗文化專家、華東師範大學教授田兆元向媒體指出,現代人有了更多高科技的輔助,可以通過網絡和通訊設備進行交流,大大增進了人與人交流的方式。但不管網絡多麼便利,卻始終代替不了人與人之間的面對面交流。他建議,即使是因為各種原因回不了家,也應該多走出門,和友人相邀相聚,這樣也會讓人與人之間留住更多真真切切的幸福。」

相關新聞
港股瀉836點 好友愁對月 (圖)
金融股最傷 匯控ADR再跌 (圖)
德準備讓希臘有序破產 (圖)
劉華動議斥V煞 反對派玩洈撓 (圖)
小股災照開盤 領凱貼二手價搶客 (圖)
中秋子女難陪 「空巢」蔓延中年 (圖)
北上聯營律師所 完善寄望CEPA8 (圖)
牛筋扮鹿筋 海味店勁掠水 (圖)
3.2萬打工仔失申交津資格 (圖)
工聯幹事曾勁聰 衝到新北最前線 (圖)
中央部署新規防控廉政風險 (圖)
民建聯倡設語療師助特殊童 (圖)
美客機恐襲疑雲驚動F16 (圖)
新東聯網急症室 內地孕婦「衝關」增8成 (圖)
英24人被誘做奴住狗屋
金溥聰:馬若連任或訪大陸 (圖)
葉德嫻盼港府 支持拍警世電影 (圖)
匯控擬售全球非壽險業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