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牛筋扮鹿筋 海味店勁掠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寶全(左)講述破案詳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蔣焯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焯文、杜法祖)蠱惑海味店將乾牛筋冒充乾鹿筋出售牟取暴利!海關消費者保障科上星期突擊搜查市面28間參茸海味店及流動檔口,檢獲187公斤假乾鹿筋,總值約4.2萬元,揭發不法之徒以內地出產的廉價牛筋冒充鹿筋出售,獲利最高可達20倍,行動中拘捕3名男女,海關初步相信案件不涉集團式操作。海關發言人指出,假鹿筋是以牛筋冒充,故就算消費者誤吃亦不會影響健康。

 海關消費者保障科(二)首席貿易管制主任林寶全表示,海關於過去數月進行調查,發現有不法商人售賣假鹿筋欺騙消費者,於是將懷疑假鹿筋樣本交由認可化驗所進行DNA測試,又經業內專家鑑別後,證實該批樣本實為牛筋。

1襾牛筋5元 鹿筋100元

 該科於上周採取行動,突擊搜查28間分布港、九及新界的參茸海味零售商店及流動檔口,行動中共檢獲187斤懷疑假乾鹿筋,總值約41,200元,在3個售賣假鹿筋的流動檔口拘捕2女1男,年齡40至53歲,各人獲准保釋候查;而其他涉案店舖負責人將被票控。

 林寶全指出,內地乾牛筋成本約5元1襾,而乾鹿筋售價一般由20元至40元1襾,個別質高者更達每襾100元,視乎鹿隻是人工飼養或野生。如以中間價計算,所檢獲的187斤假鹿筋如成功出售,利潤可達11萬元。

鹿筋補腎陽壯筋骨

 林又指出,要分辨乾鹿筋及乾牛筋並不困難,乾鹿筋較有光澤,牛筋色澤則較淡;鹿筋外表較幼細、質感亦較滑,牛筋則較粗壯及粗糙。由於假鹿筋是以牛筋冒充,故就算市民誤購吃下亦不會影響健康。林提醒消費者,購買參茸海味宜光顧信譽良好的店舖。林又稱,由於案中28間店舖沒有任何關連,初步認為不存在集團式運作。

 鹿筋為梅花鹿或馬鹿四肢的筋,功效能補腎陽及壯筋骨,主治勞損過度、風濕關節痛、子宮寒冷、陽痿、遺精,對腰脊疼痛、手足筋骨酸痛軟弱無力、跌打勞損等療效顯著。據海味業界指出,本港售賣的乾鹿筋一般來自澳洲或新西蘭。

 海關消費者保障科是在2009年3月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實施後成立,旨在打擊欺騙消費者的不良商號,該科過去曾破獲以乾螺片冒充乾鮑片、以及利用內地士多啤梨冒充日本貨的案件。

相關新聞
港股瀉836點 好友愁對月 (圖)
金融股最傷 匯控ADR再跌 (圖)
德準備讓希臘有序破產 (圖)
劉華動議斥V煞 反對派玩洈撓 (圖)
小股災照開盤 領凱貼二手價搶客 (圖)
中秋子女難陪 「空巢」蔓延中年 (圖)
北上聯營律師所 完善寄望CEPA8 (圖)
牛筋扮鹿筋 海味店勁掠水 (圖)
3.2萬打工仔失申交津資格 (圖)
工聯幹事曾勁聰 衝到新北最前線 (圖)
中央部署新規防控廉政風險 (圖)
民建聯倡設語療師助特殊童 (圖)
美客機恐襲疑雲驚動F16 (圖)
新東聯網急症室 內地孕婦「衝關」增8成 (圖)
英24人被誘做奴住狗屋
金溥聰:馬若連任或訪大陸 (圖)
葉德嫻盼港府 支持拍警世電影 (圖)
匯控擬售全球非壽險業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