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幹事曾勁聰 衝到新北最前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勁聰指,寵物公園原來設計並無鐵閘,令狗隻亂跑。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自6年前以義工身份協助一位無親無故、身無分文、體弱多病的婆婆回港養老,工聯會新界北地區服務處社會幹事曾勁聰就決心走上前線,投身地區工作,「那位婆婆是工聯會內地中心協助的個案,我當時盡量抽時間去北區醫院探望婆婆,又幫她買點心買日用品,一手一腳為婆婆打點一切。但婆婆身體稍有好轉,入住安老院舍後不久就不幸過身,我當時親身到殮房認屍……這還是一生人第一次」。這段刻骨銘心的經歷,令他矢志為街坊盡心盡力,希望大家可以過更好的生活。

 自求學時期,阿聰已積極參與義工工作,雖然修讀產業管理文憑課程,理應投身物業管理,但家人卻支持並鼓勵阿聰選擇全情投入地區服務,他的母親更叮囑道:「趁後生就要試,得與失並非問題,最重要是從當中汲取人生經驗。」阿聰笑言:「當時只抱著義工的心態服務大眾、服務街坊,但有街坊向他問及為何不直接將工作層面提升,於是便當了工聯會的社區幹事。」

工作越久 問題越棘手

 家人以及街坊的支持,讓阿聰毅然投身社區幹事一職,但投身工聯會,成為當中一分子,卻非偶然之事。阿聰認為服務大眾的心,與工聯會實在不謀而合:「工聯會理念貼近基層,服務勞苦大眾,走到更前線。」來到太平h的辦事處初期,阿聰多數接觸的是長者,如協助部分教育程度低又無兒無女的長者申領生果金等,但工作越久,所接觸的難題就越來越棘手。

沮喪過後 灰心變決心

 人生不是一帆風順,一批哥爾夫球僮的案例就曾令阿聰有過心灰的時刻。他是香港哥爾夫球球僮工會的義務秘書,為改變目前球僮要以自僱方式受僱、不獲福利甚至工傷賠償等問題而出心出力,阿聰嘆言:「球僮工會很弱勢,當中個案全部被視為自僱人士,要用逾兩年時間才爭取到簡單的工傷賠償。」

 不過,沮喪過後是振作。阿聰堅持,正確的事必須去爭取,故「灰心轉化成決心」,成為自己不斷學習進步的原動力:「有些問題總要面對官僚或條例上的阻礙,故堅定的決心不可或缺,以爭取太平h行人天橋建升降機為例,雖然至今有關部門都未考慮,但這明顯是一件正確的事,可方便傷健人士或長者前往北區醫院,故我會以不愧對街坊的心態去繼續爭取。」

 他又歸納出一套自己的見解,就是地區最前線的崗位往往最後會成為相關地區部門接觸地區民生事務最有效的途徑,故他時刻都會緊守崗位,務求改善街坊生活:「上水寵物公園落成時有些設計缺陷,是康文署興建時想不到的細節,就是簡單的一道閘,隔開行人路的行人與園內的狗隻,防止狗隻亂跑,這都是要靠最前線的地區工作者反映。」

腳踏實地 為街坊服務

 阿聰坦言,經年的地區服務,及家人與街坊的鼓勵,令他明白得與失並非問題,這亦是他投放心機於地區工作的座右銘,縱使工作所得的薪酬與付出的心力不成正比,但一份服務街坊的執著,已是最大的得著:「h內街坊要求很簡單,但求安居樂業,有時甚至未必理邊個服務,但最重要是有需要時能成為可依賴的人。」

 每事都力求盡心盡意,不負街坊所託,面對區內不斷發展,新型私樓落成,舊有公屋仍有不少問題,阿聰坦言,自己要更加腳踏實地,貼近街坊需求,更以一句「新區能滿足.舊區錦上添花」展望未來,希望特區政府在進行長遠規劃時亦應照顧北區,尤其內地與香港交流越趨密切,資源平衡將是區內要正視的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港股瀉836點 好友愁對月 (圖)
金融股最傷 匯控ADR再跌 (圖)
德準備讓希臘有序破產 (圖)
劉華動議斥V煞 反對派玩洈撓 (圖)
小股災照開盤 領凱貼二手價搶客 (圖)
中秋子女難陪 「空巢」蔓延中年 (圖)
北上聯營律師所 完善寄望CEPA8 (圖)
牛筋扮鹿筋 海味店勁掠水 (圖)
3.2萬打工仔失申交津資格 (圖)
工聯幹事曾勁聰 衝到新北最前線 (圖)
中央部署新規防控廉政風險 (圖)
民建聯倡設語療師助特殊童 (圖)
美客機恐襲疑雲驚動F16 (圖)
新東聯網急症室 內地孕婦「衝關」增8成 (圖)
英24人被誘做奴住狗屋
金溥聰:馬若連任或訪大陸 (圖)
葉德嫻盼港府 支持拍警世電影 (圖)
匯控擬售全球非壽險業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