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國際金融規則制定 中國依然能力不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在中國總體經濟走勢向好的背景下,四位中國面孔亮相全球金融50大最具影響力人物榜,從一個側面體現了當下中國國際金融話語權的實力。不過,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中國在國際金融規則制定方面的能力仍然很弱,學術研究亦存在追隨西方腳步,脫離本國經濟現實的弊端。

國際金融話題 中國聲音仍弱

 中國社科院榮譽學部委員、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谷源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由於發達經濟體廣受金融危機衝擊,經濟恢復前景尚不明朗等因素,這份榜單中出現很多新興國家經濟領袖的面孔。他說,「總體來看,這份榜單體現了中國金融界在世界經濟領域的影響力,歐債危機一觸即發,西方不得不重視中國的聲音。」

 不過,谷源洋強調,在西方有求於中國之時,中國不能被表面現象所蒙蔽,必須清醒的意識到,西方世界金融霸主的地位一時無可動搖。北京科技大學金融工程系主任劉澄亦向本報記者表達了相同的觀點,劉澄在分析榜單後表示,中國仍缺乏制定國際金融領域規則等能力,他說,「以創設國際金融議題為例,就連有關中國金融話題的討論都由西方先挑起,更無法期待由中國來引導國際金融輿論。」

企業創新不足 學術尾隨西方

 針對為何中國缺少公司界和學術界的金融人物,劉澄稱,從榜單的構成可以看出,蘋果公司以及塔塔集團均是有創新能力的企業典範。他說,「這些公司都建立起獨特的企業文化,都有很多粉絲。可是,儘管中國一些國企非常能賺錢,但少見哪些民眾自稱是他們的粉絲。」劉澄續稱,除了創新能力外,巴西礦業公司一定程度上掌握了礦產資源的定價權,因而公司的決策可以影響到世界金融格局,但在中國,則很少有公司能做到這一點。

 作為金融研究學者,劉澄坦言,在金融學術領域,中國亦少有影響世界格局的學人。他說,「很多學者一味追隨西方腳步,不研究中國現時問題,因此很難在國際金融學術界樹立權威。」

相關新聞
全球50大金融人物 中國四傑上榜 (圖)
內地金融開放 香港作用巨大
專家解讀:國際金融規則制定 中國依然能力不足
全球金融50大最具影響力人物(部分)
蒙代爾建議歐元美元人民幣 奠國際貨幣基石 (圖)
國際投資大師力捧人幣資產 (圖)
華爾街或爆「茉莉花革命」 2萬人欲進駐聲討金融危機禍首 (圖)
蓋特納施壓無效 歐美關係緊張 (圖)
歐盟財長會場外 4萬人示威反緊縮
流氓交易持續3年 瑞銀高層竟不知 (圖)
破最大假庇護案 洛杉磯拘2華裔
泰南連環爆炸4死 毀中泰文化中心 (圖)
希拉里膺美最受歡迎政客
聯國承認「過渡委」 特派團援利比亞
美7旬機師捨命避人群 「野馬」直插看台3死 (圖)
觀眾半身被削 遍地殘肢 (圖)
英女王孫女婿 背妻食「波餅」
挪威大話精 嘆酒店變住荒野
6噸衛星將墜地 中招率逾3千分之一 (圖)
《衛報》踢爆竊聽案 英逼公開消息來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