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爾街或爆「茉莉花革命」 2萬人欲進駐聲討金融危機禍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雅典示威者舉標語,要求民眾抵制銀行交易。 路透社

 年初突尼斯「茉莉花革命」掀起北非及中東反政府示威潮,如今終於席捲美國?非牟利雜誌網站Adbusters在網上發起「佔領華爾街」活動,號召兩萬人在紐約曼哈頓紮營靜坐,並設立「和平路障」,聲討導致經濟危機的金融界「罪魁禍首」。據稱,全球74個城市亦會有人示威響應。

 Adbusters號稱全球讀者逾10萬人,其抗爭行動早在7月展開,包括在網上召集民眾在曼哈頓遊行,然後在紐約交易所外靜坐,就像埃及民眾佔據開羅解放廣場表達訴求一樣。著名黑客組織「匿名者」上月亦曾推出短片,呼籲支持者參與示威。

74個城市同步示威

 「佔領華爾街」活動定於當地時間昨日中午舉行,目標是促請總統奧巴馬成立專責委員會,以終結「金錢對華盛頓代表的影響」。據稱,Adbusters亦會在全球74個城市發起同步示威,包括馬德里、米蘭、倫敦及巴黎。

 雜誌總編輯拉森指出,導致金融海嘯的金融界高層至今仍未受法律制裁,美國經濟亦越顯不對勁,一眾同事均感到不滿。

提醒華府調整政策

 他認為須發動革命,提醒華府官員調整政策,令經濟重回正軌。拉森強調活動將帶來正能量,並非像茶黨掀起無窮無盡的爭拗,又聲言希望最終有9萬人參與。

 拉森表示,活動不能與上月倫敦騷亂相提並論,形容「甘地式」和平抗爭將是成敗關鍵,但坦承聚集者眾,恐難控制場面,在街頭紮營及設置路障亦可能違法。活動發起人之一的喬波稱,99%美國打工仔為1%商家而工作,他期望活動能帶出「民主不是企業式統治」的訊息,若民眾安於被漠視訴求「大可不來」。紐約市長彭博上周四表示,民眾有權抗議,當局會確保為他們提供場地。紐約警方亦已隨時候命,慎防出現突發事故。  ■彭博通訊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新聞
全球50大金融人物 中國四傑上榜 (圖)
內地金融開放 香港作用巨大
專家解讀:國際金融規則制定 中國依然能力不足
全球金融50大最具影響力人物(部分)
蒙代爾建議歐元美元人民幣 奠國際貨幣基石 (圖)
國際投資大師力捧人幣資產 (圖)
華爾街或爆「茉莉花革命」 2萬人欲進駐聲討金融危機禍首 (圖)
蓋特納施壓無效 歐美關係緊張 (圖)
歐盟財長會場外 4萬人示威反緊縮
流氓交易持續3年 瑞銀高層竟不知 (圖)
破最大假庇護案 洛杉磯拘2華裔
泰南連環爆炸4死 毀中泰文化中心 (圖)
希拉里膺美最受歡迎政客
聯國承認「過渡委」 特派團援利比亞
美7旬機師捨命避人群 「野馬」直插看台3死 (圖)
觀眾半身被削 遍地殘肢 (圖)
英女王孫女婿 背妻食「波餅」
挪威大話精 嘆酒店變住荒野
6噸衛星將墜地 中招率逾3千分之一 (圖)
《衛報》踢爆竊聽案 英逼公開消息來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