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思師語:與時並進的教育理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1]     我要評論

 三三四學制進入第3個年頭,新學制下首屆中六學生於明年3月參加中學文憑考試,跟末代高考生一起爭奪大學學位。部分學校和學生對新學制感到無所適從,少數不願成為「白老鼠」的學生更索性「跳船」,離校改赴外國升學。

 筆者暫且不討論教改政策,但一些學生和家長對新高中學制滿腹疑慮,其實是由於他們不了解如何達到學制下的某些要求,例如如何規劃「學生學習概覽」(SLP),以及如何在選科時打破文科、理科、商科的界限,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科目等。

新學制重全人發展

 新高中學制的精神是為學生提供均衡的學習模式,推動全人發展,避免學生只側重考試成績。為人父母的冀為子女打好基礎,四出找尋合適的教育中心。博雅教育的理念是循各方面豐富學生的涵養,包括性格發展和多角度思維,著重訓練學生的軟技能,培養他們的創意、分析和應變能力。報讀外國頂級大學的學生固然要具備這些素質,在本地升學的學生也不能忽視這方面的培訓,否則便難以開拓國際視野,發展沒有桎梏的思想領域,在大學或職場面試中脫穎而出。

舊制考核因循守舊

 儘管香港過往沿用英式學制,但卻沒有掌握英式教育的精粹,考核學生的方式因循守舊,以致學生缺乏邏輯思維。有些學生在香港高考取得多個A,也不獲牛津、劍橋等學術殿堂錄取,就是由於他們只精於應付本地考試。朋輩對不受教改規限的直資學校趨之若鶩,正是由於這類學校可以引入國際化教育模式。誠然,直資學校的學費並非大部分家庭能夠負擔,官津學校的學生也可以出類拔萃,問題是家長是否懂得令子女得到全人發展,加強他們的競爭能力。

 因材施教終身受用

 有些新一代家長在孩子呱呱落地那一刻,已開始為孩子的教育費煞思量,四出打聽哪些playgroup(以學前幼童為對象的收費遊戲小組)較好、哪間幼稚園跟名牌小學有聯繫,又安排他們參加大量興趣班;到孩子升讀中學,又不惜大灑金錢,讓他們參加由所謂補習天王、天后主理的課程,爭取在公開試多拿幾個A。

 不論是興趣班還是學術課程,密密麻麻的學習時間表也容易導致孩子囫圇吞棗,更遑論要他們全面發揮自己學懂的技能和知識;只有為子女的教育路定下長遠規劃、針對子女的特點和長處培養他們洞察世界的能力,才能令他們終身受用。 ■理大香港專上學院講師 陳永傑

網址:www.hkcc-polyu.edu.hk/

相關新聞
學制改革前瞻與回顧系列•史美倫囑年輕人:抱好奇眼光看世界 (圖)
反駁教育「市場化」論 指教資會非一言堂
內地尖子求知若渴 港生應習國情增優勢
世界兒童畫展 港奪3金2銀1銅 (圖)
新家園撥200萬助學金 惠1千中學生 (圖)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3400人學員結業 (圖)
心態健康:香港人香港人你為何不快樂? (圖)
港人快樂指數偏低
經濟發展矚目 不斷向上
表一:香港本地生產總值(2005-2010) (圖)
概念鏈接:國民生產總值
貧富懸殊擴大 堅尼系數超警戒線 (圖)
表二:香港堅尼系數變化 (圖)
愁貧窮怨不公 鬱鬱不歡 (圖)
快樂易得 事在人為 (圖)
|結|語| (圖)
通識概念圖 (圖)
想一想:
延伸閱讀:
行街學英文:上調酒師預備班學翻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