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風采中學7生普通話獲二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風采中學校長曹啟樂(前排右一)希望中學文憑試能重新加入普通話科。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風采中學近年一直在校內大力推動學生學好普通話,以加強他們的競爭力。今年該校首次派出13名學生參加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逾半考生獲二級甲等成績,其中2位只欠1分便可取得一級成績。校長曹啟樂表示,以往學校每年均會安排學生應考會考普通話科,但在新學制下,中學文憑試取消了該科,窒礙了操流利普通話同學升讀大學的機會。

 風采中學今年2月至5月期間,專門開設普通話備戰班,並從北京請來導師,為學生舉行12堂共18小時的課程。考生放學後於校內上課,當中7名考生獲二級甲等、5名二級乙等、1名三級甲等。

 該校中文科科主任吳偉茵指,報名費連同書本費和12堂學費,每名學生約需2,000元,較外間課程便宜約一半。校方更為經濟有困難的同學提供全費或半費資助。

期望文憑試 設普通話科

 考獲二級甲等的林思汝,在香港出生,在深圳長大。她表示,香港主要用粵語和英文授課,學習上對她有一定影響,如果文憑試設有普通話科,可應考自己擅長的普通話,會較有利。她認為,內地與香港交流愈趨頻繁,普通話變得相當重要,報讀大學時若大家成績差不多,她會有優勢。

 今次考獲最高分91分,只欠1分便取得一級成績的許露尹,中三由內地來到香港。她今次報考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是因為來港後已少有機會練習普通話,希望藉此糾正錯誤發音。她直言文憑試不設普通話科「有灟攭銵v。在港土生土長的陳紫嫣考獲二級乙等成績,她平日愛聽普通話歌,也跟會說普通話的朋友聊天,效果不俗。

 曹啟樂表示,以前會考設有普通話科,學校每年可以派出約40個學生應試。現在學生要取得普通話資歷,只可選擇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但此考試原本為成年人而設,難度高於會考,不想學生成為「炮灰」,只可挑選少數有能力同學參與。今次13名考生就是從18位同學再揀選出來的。

 他希望中學文憑試能重新加入普通話科,「法語都可以是應考科目,為甚麼普通話不可以?」他又勉勵13名同學在校內擔任助教,幫助未來應考的同學。

教局:安排為配合課程設計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普通話已於1998年開始成為小學至初中的核心課程。

 到高中階段,學生如果希望在普通話作增潤學習,可修選修單元如「普通話傳意與應用」、「普通話與表演藝術」,或用其他學習經歷的空間作安排。考評局發言人補充,文憑試考試安排是為了配合教育局課程設計。

相關新聞
2016中一生減萬人 教局憂資助成本倍增 (圖)
校園放大鏡:滬港英語辯論賽12中學參加 (圖)
中大教授出書研重慶大廈 (圖)
風采中學7生普通話獲二甲 (圖)
學海無捱•自主篇(二):成績從此不一樣
台擬承認文憑試 港生升大免聯招 (圖)
醫科獸醫爭崩頭 專家籲勿當「水泡」 (圖)
港生北極證暖化 籌建網站推環保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預錄港生 難以校內成績作準
細說新語:全球政經 嶄新發展
糧食不足:索馬里饑荒 天災還是人禍? (圖)
新聞背景:饑荒持續多月 或向南部擴散 (圖)
概念鏈接:1. 何謂饑荒 (Famine)? (圖)
概念鏈接:2. 何謂營養不良(Malnutrition)? (圖)
模擬試題:
資料一:饑荒與人為因素 (圖)
饑荒與人為因素 (圖)
資料二:兩大饑荒預警系統 (圖)
兩大饑荒預警系統 (圖)
辭彙鏈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