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海無捱•自主篇(二):成績從此不一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2]     我要評論

香港公開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助理教授關笑芳博士

 上次我們提到亞志希望取得好成績,以考上心儀大學。我向他介紹了「自主學習」(SRL)包括3個步驟—「計劃」、「監察」及「反思」。亞志期望各科獲80分以上,於是我請他回家分析要取得80分的條件和實際行動。

對學習內容 須全盤掌握

 最近,亞志一見到我,就立刻向我展示他精心繪製的概念圖,標題是「取得80分的條件和行動」。他解釋:「如果要取得80分或以上,其中一個條件就是:對學習內容作全盤掌握」。我點頭讚賞。他繼續說:「要全盤掌握學習內容,實際行動就是:要用心備課、上課和溫習,也要考慮時間分配。」

信心有動搖 因知易行難

 我拍手讚好,順便問他覺得這次會否成功。亞志竟然輕輕搖頭,說:「我此刻信心又有點薄弱了。我起初覺得SRL很科學,但現在又覺得像老生常談,說時容易做時難,要成功並不容易。」

 我回應他說:「成功率高低主要關乎學習動機的強弱、目標的明確度和適合程度、計劃的周詳與否。同時,在實踐過程中,能否自我監察,及時採取必要行動,能否堅持、努力求進。而且,SRL也不必單打獨鬥。」

 這幾年,筆者在香港公開大學任教教育心理學,與學生合作試行了一些有助培育SRL的策略。修讀這課程的學生都是教育及語文學院全日制課程學生。其中,不少正在修讀教育及英語研究雙學士課程,畢業後會從事教育工作,成為我的同工兼接班人。

建SRL社群 助取A-成績

 我負責課程後半部,SRL是其中一個課題。當我構思課程活動時,決定要在班內建立一個SRL學習社群,讓學生對SRL有親身、具體而深刻的體驗。第一堂課,是師生互相表達期望。我對他們其中一個期望,就是在本科作業取得A-或以上成績。

傳正面期望 倡自我計劃

 我向他們簡單介紹了SRL步驟和成功的條件後,就退居幕後,改為替同學提供適時支援。幾年下來,大家已累積達36個有助培育SRL的策略(我稱之為36計)。每班所實施的SRL策略,按情況和學生需要略有不同,但主要都是和學生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向他們表達正面期望、鼓勵他們自我計劃、監控、反思及評鑑、在課堂內外提供援助等。

 我反過來問亞志,如果他也在這班學習,他也會拿A-嗎?亞志估計,SRL策略應該有效,亦應該有學生能取得A-,但他不敢肯定自己能否拿到A-。

逾8成達標 策略終見效

 我告訴亞志,這些策略相當有效,有助學生養成「自主學習」習慣。他們在作業及考試都取得很理想的成績,82.5%及50%的同學分別在作業和考試取得了A-或以上。同學和我對這此都非常滿意。他們更認為在過程中所獲得的經驗,對日後的學習和教學有很大啟發。

 亞志禁不住問,為甚麼他們會成功?據我的觀察,同學成功的原因有好幾個。我問亞志有否興趣直接和我的學生談談,直接向他們請教。亞志認為機會難得,請我為他安排。(待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2016中一生減萬人 教局憂資助成本倍增 (圖)
校園放大鏡:滬港英語辯論賽12中學參加 (圖)
中大教授出書研重慶大廈 (圖)
風采中學7生普通話獲二甲 (圖)
學海無捱•自主篇(二):成績從此不一樣
台擬承認文憑試 港生升大免聯招 (圖)
醫科獸醫爭崩頭 專家籲勿當「水泡」 (圖)
港生北極證暖化 籌建網站推環保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預錄港生 難以校內成績作準
細說新語:全球政經 嶄新發展
糧食不足:索馬里饑荒 天災還是人禍? (圖)
新聞背景:饑荒持續多月 或向南部擴散 (圖)
概念鏈接:1. 何謂饑荒 (Famine)? (圖)
概念鏈接:2. 何謂營養不良(Malnutrition)? (圖)
模擬試題:
資料一:饑荒與人為因素 (圖)
饑荒與人為因素 (圖)
資料二:兩大饑荒預警系統 (圖)
兩大饑荒預警系統 (圖)
辭彙鏈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