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預錄港生 難以校內成績作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2]     我要評論

 自8月中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後,2012年內地高等院校對新高中畢業生如何實行免試錄取,成為教育界關注的熱點。由於本學年第一屆高中文憑試開考,很多中學都提早開學,並積極為學生進行升學輔導工作。不少學校已將內地升學作為其中一個介紹項目。

 最近更有教育界人士了解到新消息:文憑試放榜較遲(2012年7月20日),內地可能會考慮讓香港新高中生以校內考試成績,免試申請入讀內地的高等院校。究竟這個方案可行性如何?筆者接觸過一些內地高校及本港中學校長,討論有關方案的可行性,及計劃可達到的規模。

學術水平不同欠標準

 當國家教育部去年透露考慮免試錄取方案時,有香港的中學校長及教育團體亦表達意見,建議內地院校可以學生校內成績作為錄取標準。但以學生中學校內成績作為免試錄取的標準有不少技術問題,首先是香港近500所中學,當中的學術水平是有一定差異的,若無參照標準,內地院校不容易確定報考學生的學術水平。

 筆者亦向香港輔導教師協會的老師查詢,以往英美澳等地一些院校也有用校內成績來預先錄取香港高考生,而一些進取的中學更會為學生準備參照資料,如學校畢業生以往的香港公開試表現、升大學率等資料,以協助外國高校參照報考香港學生的學術水平。

可能小規模試行

 即使如此,一般外國院校發出的錄取通知都是有條件錄取,會要求被錄取港生後補香港公開試成績及附加相關的基本分數要求。對內地的高等院校來說,內地的高校一般每年在7月中完成錄取工作,如能在7月前可完成對香港的招生工作當然最好不過,故用中學校內成績進行預錄會是一個可考慮方案,但在缺乏參照標準下卻不易執行。因此,即使此方案實行,可能是小規模試行及要求報考學生的校內成績要較突出。

暨大華大續推聯招

 上述預錄方案若可及時推出,能惠及的將會是成績優秀的一群;對成績未達優秀行列的學生,聯招試仍是報考內地大學的合適途徑。兩所招收較多港生的內地大學—暨南大學及華僑大學,最近率先向香港一些教育團體和中學披露2012年招生的構思: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生考試會繼續舉行,新高中畢業生和舊制高考生仍可通過此考試報考暨大及華大。

 兩校參照香港各大學的最低錄取標準(中、英、數、通識成績不低於3322),將新高中畢業生免試錄取的標準初步訂為5科12分。暨大和華大預計,2012年由於有舊制高考生和新高中畢業生同時畢業,報考兩校的港生人數會大幅增加,競爭會較以往激烈。

 國家教育部會安排多所高等院校於本月底來港進行調研及了解情況。屆時,相信能收集到教育界的意見,為2012年地高等院校在港招生提供更多建設性指引。 ■羅永祥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本文標題和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2016中一生減萬人 教局憂資助成本倍增 (圖)
校園放大鏡:滬港英語辯論賽12中學參加 (圖)
中大教授出書研重慶大廈 (圖)
風采中學7生普通話獲二甲 (圖)
學海無捱•自主篇(二):成績從此不一樣
台擬承認文憑試 港生升大免聯招 (圖)
醫科獸醫爭崩頭 專家籲勿當「水泡」 (圖)
港生北極證暖化 籌建網站推環保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預錄港生 難以校內成績作準
細說新語:全球政經 嶄新發展
糧食不足:索馬里饑荒 天災還是人禍? (圖)
新聞背景:饑荒持續多月 或向南部擴散 (圖)
概念鏈接:1. 何謂饑荒 (Famine)? (圖)
概念鏈接:2. 何謂營養不良(Malnutrition)? (圖)
模擬試題:
資料一:饑荒與人為因素 (圖)
饑荒與人為因素 (圖)
資料二:兩大饑荒預警系統 (圖)
兩大饑荒預警系統 (圖)
辭彙鏈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