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擬承認文憑試 港生升大免聯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許和鈞表示,台灣計劃利用中學文憑試成績作為分派台灣大學學位的依據。 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淑環 攝

——以成績為派位依據 「海外聯招會」料生源至少增1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在新高中學制下,本地大學學額競爭加劇,成績未如理想的考生除可報讀本地副學位課程外,台灣升學亦是另一選擇。目前,有意赴台升讀大學的預科生可透過台灣「海外聯招」的成績分派到不同大學,但隨著明年首屆中學文憑試實施,台灣「海外聯招會」主任委員許和鈞指出,台灣擬利用香港文憑試成績作為分派大學的依據,意味文憑試考生赴台升學將獲「免試」安排。許和鈞認為,新措施有助吸引港生到台升學,估計明年「1、2成增長應該不會有問題」。

 目前,香港每年約有1,000名學生前往台灣升學,當地主要分別為中五及預科學生提供兩條升學途徑:中五畢業生可修讀為期一年的「僑生先修班」,銜接至台灣的大學,去年取錄800多名港生;至於中六及中七學生,則可參與台灣「海外聯招試」,今年亦吸引逾550名預科生參加,較早年200、300人大幅增加。

 台灣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海外聯招會」主任委員許和鈞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隨著明年香港推行首屆中學文憑試,台灣計劃利用有關的中學文憑試的成績,作為收取港生及派發大學學位的依據,並估計有關的免試措施可為香港文憑試考生提供赴台升學的誘因,「如明年落實新措施,方便性增加,赴台讀書的學生亦有增長」。

明春接受報名 7月放榜

 許和鈞對新制下的港生赴台升學人數感樂觀;但他坦言,首屆增長幅度仍很難預測,認為存有變數及落差,但估計1、2成的增長不會有問題。台灣方面計劃明年2、3月接受報名,並於7月中放榜。

保留「僑生先修班」鋪後路

 在新學制下,一般香港學生會讀到中六才畢業,並無中五畢業生,但許和鈞指出,台灣會保留「僑生先修班」,為未能考獲心儀院校的考生提供「補救」機會。

收生標準因應表現調整

 收生門檻方面,他表示,台灣收生與本港有別,台灣的大學會按整體成績排序及分派,故無絕對標準,每年均會因應學生表現而有所調整,「每年考生的表現均不相同,舉一個例子,有一位同學物理考獲5**佳績,但地理0分,香港的大學應該不能取錄,但台灣的標準是如他入讀物理系,以他的成績,為何不可?」

 香港現時的適齡青少年升讀教資會資助大學的比例僅有18%,相比台灣的100%有很大差異。許和鈞指出,台灣高等教育資源豐富,故非常樂意為港生提供升學機會。他表示,現時台灣獸醫、新聞、金融等學系均較受港生歡迎,為港生提供更多不同選擇。

相關新聞
2016中一生減萬人 教局憂資助成本倍增 (圖)
校園放大鏡:滬港英語辯論賽12中學參加 (圖)
中大教授出書研重慶大廈 (圖)
風采中學7生普通話獲二甲 (圖)
學海無捱•自主篇(二):成績從此不一樣
台擬承認文憑試 港生升大免聯招 (圖)
醫科獸醫爭崩頭 專家籲勿當「水泡」 (圖)
港生北極證暖化 籌建網站推環保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預錄港生 難以校內成績作準
細說新語:全球政經 嶄新發展
糧食不足:索馬里饑荒 天災還是人禍? (圖)
新聞背景:饑荒持續多月 或向南部擴散 (圖)
概念鏈接:1. 何謂饑荒 (Famine)? (圖)
概念鏈接:2. 何謂營養不良(Malnutrition)? (圖)
模擬試題:
資料一:饑荒與人為因素 (圖)
饑荒與人為因素 (圖)
資料二:兩大饑荒預警系統 (圖)
兩大饑荒預警系統 (圖)
辭彙鏈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