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視事追擊:《英倫望族傳》橫掃艾美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洪嘉

 美國電視界最高榮譽的艾美獎,今年各項大獎花落誰家終於水落石出,《英倫望族傳》(Downton Abbey)可謂橫掃迷你劇類別獎項,共贏得迷你劇類別的最佳劇集、最佳女配角、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攝影及最佳服裝6個獎項,與早已享負盛名的喜劇類最佳劇集《摩登家庭》(Modern Family)及劇情類的《廣告狂人》(Mad Man)看齊。

 第1季僅7集的《英倫望族傳》,故事從鐵達尼號的沉沒開始。Grantham伯爵的清早,女傭們正忙碌地準備著早餐,男傭Thomas著急地等待著那份遲到報紙,然後用熨斗細細把報紙熨過,將油墨熨得貼貼服服,以免弄髒了主人的手指,然後,便看到那個號稱不會沉沒的豪華郵輪沉沒的報道。

 正當管家輕描淡寫地回應,這世上沒有不沉的船,也沒有攀不過的山的時候,一家之主Robert Crawley卻發現自己的遠房親戚便在乘客名單上,其中一個,還是女兒Mary的未婚夫。

 然後,故事開始揭發這個貴族家庭的種種矛盾,奉命要與親戚結婚的Mary,為的只是保住家族遺產,當她的未婚夫傳來死訊時,她只擔心自己需否服喪。戀上了未來姐夫的妹妹Edith卻為此哭成淚人。Mary的婚姻泡湯,伯爵家的財產在Robert百年後將會由素未謀面的陌生遠房親戚繼承,為了保住財產不落外人田,向來與媳婦不和的老太遂與媳婦站在同一陣線,企圖改變前任伯爵立下的規定。

 家族裡姊妹的勾心鬥角、婆媳間的微妙關係,工人們也少不了互相「篤背脊」爭上位的場面,隨著伯爵新來的貼身侍者上任,這個瘸了一腿的新工人,原來是戰爭時期Robert的下屬,於是工人之間的矛盾也變得更微妙。

 劇集從布景、服裝,到演員的口音、習慣等,都一絲不拘,拍得相當紮實,而工人階級與主人階級之間的關係亦刻畫得十分細緻,Mary與工人的偷情,Thomas為了當上伯爵的貼身侍者而用盡方法,劇集一開始,便緊湊得叫人無法不追看下去。

 有趣的是,看著《英倫望族傳》,卻忍不住想起多年前的一齣電影《高斯福大宅謀殺案》,同樣以貴族大宅作為背景,同樣以主人及工人兩個階級去著墨描寫,亦同樣地令人沉迷。

 今年艾美獎獲得最佳女配角的Maggie Smith,在劇集中飾演的是伯爵的母親,為了保住家產而與不和的媳婦合作。在《高斯福大宅謀殺案》裡,她飾演貴婦Constance Trentham。類似的背景,演出兩種個性,不愧是影後級人馬。

相關新聞
黃詠詩在寒武紀喝一杯威士忌 (圖)
《寒武紀與威士忌》
慕達 閃耀舞台三十五年 (圖)
活動推介:小號大師Shunzo Ohno(大野俊三)Live in Hong Kong 2011 (圖)
活動推介:W創作社×邵美君《Love is Shit 愛是雪》
活動推介:太古新力量:「寧峰的巴格尼尼」 (圖)
華人女導演陳寶玲的澳洲卡片 (圖)
影音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計算準確 (圖)
樂.人:比光明更亮,比黑暗更黑
視事追擊:《英倫望族傳》橫掃艾美獎 (圖)
百家廊:斯佳麗與林黛玉 (圖)
翠袖乾坤:音樂人生
古今談:奇異的雲南古地中海
琴台客聚:在圖書館聽見心臟的跳動
杜亦有道:祝您成功
一網打盡:一字戒之曰貪
記憶後書:2001太空漫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