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慕達 閃耀舞台三十五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小提琴家慕達的經典笑容,與她流麗而入木三分的演繹,令樂迷著迷了三十五個年頭。Photo * Anja Frers / DG

 ■文:胡銘堯

 猶記得1998年德國大禾花的唱片公司Deutsche Grammophon推出德國女小提琴家慕達(Anne-Sophie Mutter)的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全彩色小冊、破格反傳統的硬紙皮唱片封套、高格調的宣傳,引起了樂迷間好一陣哄動。當年網絡才剛興起,但已有不少宅男流連在網絡上的新聞組中,高談闊論唱片中慕達的美圖,怎樣令他們迷戀。

 慕達在今年8月慶祝她踏足舞台35周年,回顧她這些年間的唱片封面,漂亮的照片與招牌笑容可說是沒有甚麼改變。當然,美麗外貌與優秀音樂沒有必然關係,但古典音樂家有著如此令人著迷的風采,亦著實少有。

 她最近推出的錄音,有布拉姆斯的三首小提琴奏鳴曲。約30年前,她同樣灌錄過布拉姆斯的奏鳴曲,那時她才20歲。這位小妮子表現出令人出乎意料的紮實,技巧穩健,遇上一如第三奏鳴曲終曲般難度高而情感澎湃的段落,都顯得乾脆而爽朗。2009年,她在瑰麗的巴伐利亞玻寧圖書館,再次演奏並灌錄布拉姆斯全部奏鳴曲。她的琴音依舊穩重而沉實,但那輕柔運弓的磨擦聲、仔細琢磨的琴音、輕巧而實在的撥弦,其優美的魔力,都令人聽完後沉思與回味好一陣子。

 歲月叫人不斷成長和進步。1978年,就在踏足舞台後的兩年,她被卡拉揚提攜,灌錄了莫扎特小提琴協奏曲,以音樂神童的姿態步上國際樂壇。年輕時,慕達演奏不少小提琴的大作,貝多芬、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的協奏曲,都顯得大師風範。但是,她並不熱衷炫耀技倆,反而專注演奏協奏曲、奏鳴曲、三重奏等抽象的音樂作品。她把音色一再雕琢,還要令她的提琴運作得如呼吸般自然。1993年,憑著演奏貝爾格的協奏曲,慕達奪得人生第一個格林美獎。

 後來,她推出了一張以《卡門狂想曲》為題的唱片,新穎的封面設計成為了自由封面的藍本。有評論認為慕達把這首本來輕鬆的小品玩得像奏鳴曲般太嚴肅和太熱切,她反擊說:「卡門正是個熱切的女人,說她太熱切,或許只是太多男人無法得到她。」《華盛頓郵報》評論她為「小提琴的女神」、「琴音帶著灼熱的美感,色彩斑斕更是無人能及」。她其實同樣是一位熱情的小提琴家。

 灌錄貝多芬奏鳴曲的同時,慕達與將要成為她長久拍檔的鋼琴家奧基斯(Lambert Orkis)攜手,展開了一連串的巡迴演奏會,還堅持一晚演奏5首貝多芬奏鳴曲,其數量教人吃驚。她在訪問曾說:「拉到最後一首時,身體已然受壓,但帶來的卻是樂曲需要的真正寧靜與平安。」她帶來的不單是實在的演繹,還有闖高峰般的毅力和實力。

 慕達除了大量演奏古典小提琴曲外,更樂於首演及委約新作。1988年,她灌錄了波蘭作曲家魯杜斯華夫斯基(Witold Lutoslawski)的《鏈二》和《組曲》,兩首都是當時最負盛名的魯杜斯華夫斯基題獻給慕特的作品。後來,另一位波蘭大作曲家班特維斯基(Krzysztof Penderecki)也將他的第二小提琴協奏曲題獻慕達,她更憑這唱片贏得最佳獨奏家的格林美獎。

 在此之後,她的唱片目錄中包括當代最偉大作品家的作品,有法國的迪蒂耶(Henri Dutilleux)、俄羅斯女作曲家古拜杜蓮娜(Sofia Gubaidulina)和德國的林姆(Wolfgang Rihm),其中不少是由題獻給她或是由她委約的新音樂。就連紀念她登台35周年的其中一張新唱片,竟也全都是新音樂,還要是世界首演的錄音。談及自己對當代音樂的熱衷,她曾說:「音樂的感情並不是在1930年後停止流動。這些年來,實在有太多感人而刺激的新音樂。只要音樂有想說的故事,我總有辦法讓觀眾信服。」

 的確,她演奏的音樂,不論新舊,都有無比的說服力。環球唱片推出一套共40張的慕達唱片紀念盒,集合她由初出道到最新的唱片,還包括了其全部得獎錄音,作為紀念她登台誌慶。不論你是否慕達的忠實支持者,這都不單是重溫她鏗鏘琴音的機會——在這限量套裝的精美小書中,還有大量她的私人照片和訪問,令人一飽眼福之餘,也可以回顧這位正值高峰的小提琴家,其成長路和對音樂的細緻理解。

相關新聞
黃詠詩在寒武紀喝一杯威士忌 (2011-09-23) (圖)
《寒武紀與威士忌》 (2011-09-23)
慕達 閃耀舞台三十五年 (2011-09-23) (圖)
活動推介:小號大師Shunzo Ohno(大野俊三)Live in Hong Kong 2011 (2011-09-23) (圖)
活動推介:W創作社×邵美君《Love is Shit 愛是雪》 (2011-09-23)
活動推介:太古新力量:「寧峰的巴格尼尼」 (2011-09-23) (圖)
比繪畫更沉靜 走進攝影師水天相連的世界 (2011-09-19) (圖)
「水連天」——Tony Price與Norman de Brackinghe聯合攝影展 (2011-09-19) (圖)
創作對談:《情飛色舞》的曖昧想像 (2011-09-19) (圖)
《舞者映像》之一 (2011-09-19) (圖)
舞之十一 (2011-09-19) (圖)
視覺推介:黃進曦個展「視乎距離」 (2011-09-19) (圖)
黎清妍個展《恍惚》 (2011-09-19) (圖)
「藝術電車:夢幻遊樂場設計比賽」獲獎作品展 (2011-09-19) (圖)
黃蒙拉 重遇帕格尼尼 (2011-09-16) (圖)
最愛小提琴:《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2011-09-16) (圖)
馮碩畫動物 反諷人類世界 (2011-09-16) (圖)
活動推薦•香港話劇團:脫皮爸爸 (2011-09-16) (圖)
活動推薦•城市當代舞蹈團:男語 (2011-09-16) (圖)
活動推薦•竹韻小集:松庭流芳──趙松庭笛藝回顧音樂會 (2011-09-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