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校「重生」 師生憂朝不保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等待分流的學生及家長焦急萬分。香港文匯報記者王玨、江鑫嫻 攝

 有關部門原定在朝陽、海淀、大興三個區關停24所打工子弟學校,但由於各區提供的10多所安置學校承載能力基本逼近極限,部分關停安排不得不緩行。大興區計劃取締的4所打工子弟學校,被政府告知延期清理,在原址繼續辦學。

 位於京郊的大興區育紅學校,就是此次「重生」的四所學校之一。該校校長李陽告訴記者,今年7月初,育紅學校被當地政府以「在違章建築內非法辦學」為由,責令關停。8月20日之前,該校一直被當地政府嚴令「不允許接納新生,所有在校學生必須分流到正規學校」,李陽一度心灰意冷。但令他頗感意外的是,8月20日下午,他突然接到鎮政府通知去開會,主管教育的領導在一張紙上簽了字,說學校可以保留了。除了育紅,另有田園、建新莊、團河實驗等3所學校也被告知不拆了,可以繼續辦下去。

申請辦學證 獲批無期

 據他了解,保留這幾所學校,是因為現有安置學校無法接收全部需要分流的學生。目前,田園學校已於8月24日開學,建新莊和團河實驗兩所學校則於8月26日開學,育紅是在9月1日開學,四所學校共可容納學生千餘名。

 從委屈到無奈,再到焦慮和茫然,經歷了學校「起死回生」全過程的李陽有點百感交集。他表示,今後將盡最大努力繼續搞好教學和管理,用百倍熱情愛護學生。但是儘管此次「劫後餘生」,他依然忐忑不安,「學校還是沒有辦學許可證,不知道什麼時候又要被整頓。」他表示,辦學幾年來,他一直積極向主管部門申請辦學許可證,但一直沒有獲批。

 和校長一樣忐忑的還有家長,不少外來務工人員仍對學校的前景不看好。平日在學校附近菜場賣菜的劉先生,孩子雖依然在育紅上學,但他無奈地對記者說,「真的好怕又像前一陣那樣,一句招呼都不打就來關學校。」而來自河北邯鄲的張女士即使知道了學校可以繼續開學,也還是寧願大費周章地把上三年級的孩子送回老家,「苦是苦點,我們也照顧不著,但總比朝不保夕好。」

相關新聞
民工學校二之一 (2011-10-06) (圖)
京民工校關停 孩童求學告急 (2011-10-06) (圖)
四校「重生」 師生憂朝不保夕 (2011-10-06) (圖)
「釘子戶」開課學子忐忑不安 (2011-10-06) (圖)
內地國慶外遊旺 逾5億人出行 (2011-10-02) (圖)
九常委向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 (2011-10-02) (圖)
黃金周首日 廣州出遊現最高峰 (2011-10-02)
滬市民黃金周出行 高鐵成首選 (2011-10-02) (圖)
3000藏民觀布達拉宮升旗 (2011-10-02) (圖)
北川老縣城首日開放 上萬遊客參觀祭奠 (2011-10-02) (圖)
深火車站昨送客破11萬 (2011-10-02)
長假經濟衍生漲價經濟 商家血拚黃金周 (2011-10-02) (圖)
「十一」成婚禮黃金周 80後歎荷包羞澀 (2011-10-02) (圖)
行:境內外遊普漲 出遊成本提升 (2011-10-02) (圖)
住:「銀十」首日 二三線城市樓價逆漲 (2011-10-02) (圖)
港人遊深圳 熱捧大運景點 (2011-10-02) (圖)
「十一」加班費 台商稱如數支付 (2011-10-02)
成功變軌 天宮迎神八 (2011-10-01)
溫總會見天宮一號功臣 (2011-10-01) (圖)
整流罩墜陝西 10萬民眾疏散 (2011-10-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