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釘子戶」開課學子忐忑不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即將回老家上學的顏顏並不知道自己求學陷入困境。香港文匯報記者王玨、江鑫嫻 攝

 自6月中旬起,分布於北京大興、朝陽、海淀的24所打工子弟學校相繼收到關停通知,涉及學生14,000餘人。沒有辦學許可證、房產證,校舍為違法建築,存有安全隱患,是這些學校被關停的主要原因。此番民工學校關停風潮,令多間學校一夜關閉,然而依然有幾間學校不顧禁令頂風開學,東壩實驗學校就是其中之一。

環境日差 斷水又斷電

 東五環外的東壩鄉西門街,沿著崎嶇小路前行,在一排民房中間,可見兩扇敞開的鐵皮門,兩邊用黑體字寫著「東壩實驗學校」。盛夏的驕陽照耀著空蕩蕩的操場,空氣中一如既往地飄著旁邊排水道的臭味。簡陋的教室裡,原本被近1,400名學生擠得滿滿當當,如今卻坐得稀稀拉拉,但仍有300多個孩子在這個被認定為「房屋、消防、安全和衛生不達標」、要求立即拆遷的打工子弟學校上學。東壩鄉政府的通知將拆遷最後期限確定為8月25日,儘管至今仍未強拆,但學校已經被斷水斷電數日之久。本報記者採訪時見到,學校租來的發電機正轟轟運行,水也是校外運進來的。

苦撐教學 拆遷避不了

 作為北京朝陽區規模最大的打工子弟學校,東壩實驗學校佔地11畝,從2003年成立至今,由最初的五六百人,增加到去年的1,328人,有24個教學班,有的孩子在這裡從小學唸完初中,可最終這所純民辦的學校還是躲避不了拆遷的厄運。

 「我們辦了8年的學校,可以說一直是用正規軍的標準武裝『土八路』,師資、校舍、設備、教學質量在同行中都領先,一直沒說我們有問題,現在怎麼突然就不行了?」學校常務副校長楊勤告訴本報記者,該校出資人也是進京務工人員,2003年與當地政府簽了10年的土地租用合同,每年17萬元的租金,一點一點把學校辦得有模有樣,「那時候真是一片荒涼啊,什麼都沒有,又趕上非典,填個操場找不到半個工人,都是我們老師一鍬土一鍬土地幹……」

 年近七十的楊勤以前在老家黑龍江綏化的中學裡教書,妻子是小學老師,兩口子退休後被聘請到東壩實驗學校,和學校一起經歷了草創時期的艱難。幾十年的教書育人生涯和進京北漂的經歷,令楊校長深知打工弟子求學的不易,「很多孩子在這裡上了好幾年學,家長也對家門口的學校放心,他們好多都不願意去分流的學校,只要還有一個孩子在這裡上學,我這學校就會辦下去。」

 東壩實驗學校仍在頑強地生存著,教學依然如常進行,但學生比過去少了很多。那些出於路途近、學費便宜等原因而繼續讓孩子在這所「釘子戶」學校裡上學的家長,也大都誠惶誠恐。在各大學校紛紛開學之際,當局通過手機短信要求家長們盡快到附近有辦學許可證的民辦學校為孩子報名。在東壩實驗學校附近做保潔的陳女士,至今仍讓孩子在這裡上學,但心裡非常不踏實,「一聽大車開過的聲音,我心裡就怦怦跳個不停,總以為是拆遷的人來了。」

相關新聞
民工學校二之一 (2011-10-06) (圖)
京民工校關停 孩童求學告急 (2011-10-06) (圖)
四校「重生」 師生憂朝不保夕 (2011-10-06) (圖)
「釘子戶」開課學子忐忑不安 (2011-10-06) (圖)
內地國慶外遊旺 逾5億人出行 (2011-10-02) (圖)
九常委向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 (2011-10-02) (圖)
黃金周首日 廣州出遊現最高峰 (2011-10-02)
滬市民黃金周出行 高鐵成首選 (2011-10-02) (圖)
3000藏民觀布達拉宮升旗 (2011-10-02) (圖)
北川老縣城首日開放 上萬遊客參觀祭奠 (2011-10-02) (圖)
深火車站昨送客破11萬 (2011-10-02)
長假經濟衍生漲價經濟 商家血拚黃金周 (2011-10-02) (圖)
「十一」成婚禮黃金周 80後歎荷包羞澀 (2011-10-02) (圖)
行:境內外遊普漲 出遊成本提升 (2011-10-02) (圖)
住:「銀十」首日 二三線城市樓價逆漲 (2011-10-02) (圖)
港人遊深圳 熱捧大運景點 (2011-10-02) (圖)
「十一」加班費 台商稱如數支付 (2011-10-02)
成功變軌 天宮迎神八 (2011-10-01)
溫總會見天宮一號功臣 (2011-10-01) (圖)
整流罩墜陝西 10萬民眾疏散 (2011-10-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