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識廣州城內路 先鋒隊多枉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花都籍三位烈士後人徐有立、徐福枝、徐振渲合影。 本報記者 李叢書 攝

 花都區新華鎮三華村湧現的義士在花縣18人中佔了7位,本報記者到訪時,徐有立、徐福枝、徐振渲三位後人應邀而至。該村村委書記介紹,其餘的人要麼就是忙著活計營生無心應付紛至沓來的採訪,要麼就是早已離開了三華村失去聯繫。

三華村英才輩出

問及三華村英才輩出的原因,徐有立、徐福枝、徐振渲歸結出兩點:第一,當時率花縣農民「先鋒隊」參加三·二九廣州之役的徐維揚為人清廉,深得民心。「他真心愛護村民,有知識,有威望,很多人都願意追隨他。」第二,花縣農民不識路途,入廣州如入甕城。談論至此,徐有立、徐福枝、徐振渲三人的臉上呈現凝重的神色,「他們是先鋒隊,衝鋒在前,又不懂往哪裡撤退。如果熟悉地形,有部分人其實是不用犧牲的。」

 徐有立今年73歲,育有兩兒三女。黃花崗起義烈士徐滿凌是他的親伯父,在家裡排行第一,他父親排行第八。他點燃了一根煙,幽幽地告訴記者,「很多人都知道,伯父是英烈,是攻打總督署的敢死隊人員之一。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我老竇徐滿登也是,他被打傷了一條腿,最後活著逃回來了。而伯父逃不回來,正是因為不認識路。」

死能同穴成奢望

 他說,父親和伯父共赴戰場,是本著「打死不離親兄弟」的想法,希望彼此在烽煙變亂中能有個照應。誰知死能同穴竟也是奢望。起義當日,煙彈急亂,殺聲震天,血花濺地,一輩子沒有出過城的花縣農民在陌生的廣州城裡痛擊敵人,只能奮勇向前,要退,也不知有何路可退。激戰至薄暮時分,力竭彈盡的徐滿凌兄弟二人隨大部轉入巷道。徐滿登當時已經受傷,看到清軍如蝗雨般來勢洶洶,心下明白今日已不能僥勝。僵持一晝夜後,幾位同志以圖將來,要帶不熟路況的他一起走,「老竇想拉上伯父,可是他們隔得遠,敵人逼得緊,一切都來不及了。」

 經此一役,兄弟二人陰陽永隔。徐滿登解甲歸田,直至老死鄉間。

 徐有立說,自他懂事起,父親就很少重提往事。煙霧繚繞中,不善言辭的徐有立一語道破父親的創深痛巨﹕「其實還需要說什麼?他們是親兄弟啊!」

相關新聞
辛亥革命百年 京今隆重紀念 (圖)
粵紀念大會 汪洋籲發揚辛亥革命精神 (圖)
湖北福建四川 昨舉行紀念活動 (圖)
武漢辛亥革命博物館正式開館迎賓 (圖)
湘繡《孫中山》歷8個月完成 (圖)
《百年中國》紀錄片 雙十台灣開播 (圖)
黃花後人今安在?系列五之二 (圖)
恬隱鄉間承遺志 烈士靈前無愧顏 (圖)
南海英烈遺風 傳至第五代 (圖)
不識廣州城內路 先鋒隊多枉死 (圖)
年發50塊白銀 孫中山厚恤遺孤
黃金周丁財兩旺 吸客3億 旅收1458億 (圖)
部分省市旅遊總收入排行榜 (圖)
「十一」長假 陸路載客5.3億 (圖)
盤點各地黃金周北京7天攬客1069萬 (圖)
上海24萬人次出境遊 (圖)
廣州十大百貨吸金7.72億 (圖)
深圳黃金周旅收逾38億
內地樓市遇「最冷」黃金周 (圖)
黃金周各市樓市成交量一覽(部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