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發50塊白銀 孫中山厚恤遺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9]     我要評論

 烈士徐保生的侄孫徐福枝說,三華村眾人犧牲後,清廷對花縣革命黨人的清查漸漸偃旗息鼓。時隔不到一年,孫中山就派人來鄉間尋覓烈士遺孤。「不僅給了家人每年五十塊白銀的撫恤金,還讓我們家裡兩個孩子免費上學,我大哥本來有機會去的,但是他不是讀書的材料,就一直待在鄉下。」

 徐福枝告訴記者,在民國初年,四十塊白銀就足夠在鄉下蓋一座公館,五十塊更是足以讓他們整個家族一夜暴富。然而,這些錢卻沒能改善徐福枝一家的生活困境。據說,一個和徐保生同輩同宗兄弟把這些撫恤金按月領完,全數吃喝殆盡。但是,從孫中山政府給予的優厚撫恤上,仍不難看出他對這些愛國義士的看重。

父曾隨徐維揚讀黃埔軍校

 烈士徐佩旒的孫子徐振渲亦說,他的爺爺和徐保生等人一同就義後,徐維揚沒過多久就回到村裡幫扶他們的後繼生活。「我爸爸就是由徐維揚親自帶去上黃埔軍校的,學費全免。」

 民國政府每年發放的五十塊白銀撫恤金,讓徐振渲一家的生活徹底改善。「因為爸爸算是讀過書的人,比較有生意頭腦。遂用五十白銀在鄉里開間賣雜貨的店舖。」這間似如今「士多」的店舖,在民國時期的鄉下算是稀罕物,火爆的生意讓他們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不愁吃穿。

相關新聞
辛亥革命百年 京今隆重紀念 (圖)
粵紀念大會 汪洋籲發揚辛亥革命精神 (圖)
湖北福建四川 昨舉行紀念活動 (圖)
武漢辛亥革命博物館正式開館迎賓 (圖)
湘繡《孫中山》歷8個月完成 (圖)
《百年中國》紀錄片 雙十台灣開播 (圖)
黃花後人今安在?系列五之二 (圖)
恬隱鄉間承遺志 烈士靈前無愧顏 (圖)
南海英烈遺風 傳至第五代 (圖)
不識廣州城內路 先鋒隊多枉死 (圖)
年發50塊白銀 孫中山厚恤遺孤
黃金周丁財兩旺 吸客3億 旅收1458億 (圖)
部分省市旅遊總收入排行榜 (圖)
「十一」長假 陸路載客5.3億 (圖)
盤點各地黃金周北京7天攬客1069萬 (圖)
上海24萬人次出境遊 (圖)
廣州十大百貨吸金7.72億 (圖)
深圳黃金周旅收逾38億
內地樓市遇「最冷」黃金周 (圖)
黃金周各市樓市成交量一覽(部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