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金周丁財兩旺 吸客3億 旅收1458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十一」黃金周,全國共接待遊客3.02億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18.8%,實現旅遊收入1,458億元。圖為安徽黃山風景區。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 馬靜及通訊社 報道) 今年「十一」黃金周,全國共接待遊客3.02億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18.8%,實現旅遊收入1,458億元人民幣(見附表),比上年同期增長25.1%;遊客人均花費支出達483元。

 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昨日發佈的「十一」黃金周旅遊統計報告稱,國慶長假期間,在內地接待的3.02億人次遊客中,過夜旅遊者(僅限於住在賓館飯店和旅館招待所)為7,126萬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20.6%;一日遊遊客為2.31億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18.3%。在所實現的1,458億元旅遊收入中,民航客運收入為65.0億元;鐵路客運收入27.5億元;39個重點旅遊城市實現旅遊收入581億元;其他旅遊城市和景區實現旅遊收入784億元。

全國119景點收入12.5億

 據統計,納入全國假日旅遊統計預報體系的北京、天津等39個重點旅遊城市,黃金周期間接待遊客1.08億人次。納入全國假日旅遊統計預報體系的119個旅遊景區(點),黃金周期間接待2,433萬人次,門票收入12.5億元。39個重點旅遊城市監測的173家商業企業實現銷售收入182.1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5.3%;監測的176家餐飲企業,實現營業收入6.90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7.2%。

 統計報告指出,國慶黃金周旅遊市場呈現的特點是:假日旅遊總量保持穩步增長。黃金周7天,北方大部分地區保持秋高氣爽的好天氣,旅遊市場火爆,華南等地旅遊市場受天氣影響有升有降,安徽、浙江、江蘇、江西、四川、重慶等地區在遊客接待量和景區門票收入方面保持增長勢頭,而西南、華南、華中部分地區在前三天受陰雨和颱風天氣影響較大,總體遊客接待量和旅遊收入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出遊多元化 自駕自助為主流

 分析指出,今年國慶黃金周期間,傳統旅遊產品需求旺盛,旅遊新產品倍受青睞,假日旅遊方式呈現多元化。隨著交通條件的改善和私家車的普及,自駕遊、自助遊等日益成為主流出遊方式之一。

 此外,高鐵、動車的建設與開通,擴大了城際遊、周邊遊的範圍,高鐵、動車成為新興的出遊方式之一。滬寧杭地區是中國高鐵最發達的地區之一,滬寧、滬杭、寧杭三條高鐵線路的開通,形成了長三角「一小時旅遊圈」。

接166宗投訴 旅行社佔34.33%

 不過,自9月30日13時至10月7日16時,全國假日辦也接到投訴166宗。其中旅行社佔投訴總數34.33%;景區景點佔投訴總數29.52%。

相關新聞
辛亥革命百年 京今隆重紀念 (圖)
粵紀念大會 汪洋籲發揚辛亥革命精神 (圖)
湖北福建四川 昨舉行紀念活動 (圖)
武漢辛亥革命博物館正式開館迎賓 (圖)
湘繡《孫中山》歷8個月完成 (圖)
《百年中國》紀錄片 雙十台灣開播 (圖)
黃花後人今安在?系列五之二 (圖)
恬隱鄉間承遺志 烈士靈前無愧顏 (圖)
南海英烈遺風 傳至第五代 (圖)
不識廣州城內路 先鋒隊多枉死 (圖)
年發50塊白銀 孫中山厚恤遺孤
黃金周丁財兩旺 吸客3億 旅收1458億 (圖)
部分省市旅遊總收入排行榜 (圖)
「十一」長假 陸路載客5.3億 (圖)
盤點各地黃金周北京7天攬客1069萬 (圖)
上海24萬人次出境遊 (圖)
廣州十大百貨吸金7.72億 (圖)
深圳黃金周旅收逾38億
內地樓市遇「最冷」黃金周 (圖)
黃金周各市樓市成交量一覽(部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