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緬同意妥處電站項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訪的緬甸總統特使、外交部長吳溫納貌倫。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正當外界紛紛熱炒緬甸準備擱置中方參與投資的大型電站項目,猜測中緬關係已由此出現裂痕之際,緬甸總統特使、外長吳溫納貌倫到訪北京,並於昨日(10日)分別同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和外長楊潔篪會面。吳溫納貌倫重申,緬甸總統和政府十分珍視緬中友好關係,高度重視中方有關關切,願同中方密切配合,加強互利合作,不斷充實緬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就中緬電站項目問題,兩國外長同意,將本著友好協商精神予以妥善處理。

 據外媒日前引述緬甸政府官員透露,緬甸總統吳登盛上周五(7日)通知國會,將根據人民的意願,在本屆政府任內擱置興建伊洛瓦底江密松水電站項目。據報道,有關項目涉資36億美元,與中國合資興建,是緬甸最大的水電站,但遭到昂山素姬及其支持者的反對,理由是水電站影響伊洛瓦底江水流,而且會迫使一萬兩千人遷離。

外媒炒作圖離間中緬關係

 事實上,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外媒一直在不斷炒作緬甸擬停建與華合資最大水電站消息,並猜測緬甸政府準備借削弱對華合作來改善同西方國家的關係,而美國國務院也在第一時間對緬甸的決定表示歡迎。《人民日報》日前也就此發表評論稱,圍繞密松電站等中緬兩國合作項目,美國等西方國家或政府直接出面,或借助所謂非政府組織造勢,前前後後沒少忙活。

 評論指,用所謂民意打壓中國投資是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慣用手法,但美國等西方國家時至今日仍保持著對緬甸的制裁,制裁嚴重影響了緬甸人民的正常生活,中國的投資給緬甸人民帶來新的希望。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外媒借中緬電站項目不斷炒作唱衰中緬關係時,中緬油氣管道(緬甸段)第四標段於10月1日開工,同時,緬甸外長吳溫納貌倫也以總統特使身份訪華。

 昨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見了吳溫納貌倫。習近平指出,對中緬合作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希望雙方通過友好協商,尋求妥善解決的辦法,確保中緬各領域交流合作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當天,中緬外長也舉行了會談。雙方就密松電站項目問題進行了深入溝通,同意本著友好協商的精神妥善處理有關事宜。

 針對緬甸準備擱置密松電站項目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周一回應稱,密松電站是中緬兩國的合資項目,經過了雙方的科學論證和嚴格審查。對項目實施過程中的有關事宜,應由雙方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

京報評論籲緬方正視問題

 《人民日報》評論指,中國企業合法和正當權益理應得到投資對象國政府的保障。以招之即來、揮之即去的做法對待中國投資有失嚴肅,有損相關國家的投資環境。

 評論稱,密松電站項目出了問題,自然需要正視並積極推動解決。但是,以一個具體合作項目來推論中緬經濟合作乃至兩國關係受挫,未免過於天真和一廂情願。

 另據外媒援引一名緬甸官員的話稱,緬甸副總統吳丁昂敏烏將在10月下旬訪華。吳丁昂敏烏訪華的正式目的是出席10月21日至26日在廣西舉行的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式,但他將在出席博覽會活動間隙與中國領導人進行會晤,就緬方擱置密松水電站項目一事進行解釋。

相關新聞
紓中小企危機須結構性減稅 (圖)
未來半年 七成小企恐虧損 (圖)
專家解讀:宏觀政策勿放鬆 第4季以穩為主 十田 (圖)
經濟略回落 料全年GDP增9.4% (圖)
內地上月貿易順差 料縮至166億美元 (圖)
2011-2012年國民經濟主要指標預測表 (圖)
專訪前駐俄大使劉古昌:普京今訪華 主打能源牌 (圖)
中俄合則雙贏 理由有三 (圖)
建議設黑瞎子島開發協調小組 (圖)
催生「歐亞聯盟」 非讓蘇聯復活 (圖)
劉古昌個人簡介
本報追蹤湄公河血案:黃金水道險惡 毒販劫匪橫行 (圖)
泰方指兇手是緬甸毒梟
悲痛欲絕:一家痛失3親人 (圖)
華船曾被徵用剿匪 疑遭報復
中國船員死狀慘不忍睹
專家解讀:應借鑒馬六甲管理機制
遇難者親屬要求
黃花後人今安在?系列五之四 (圖)
僑屬返華悼先祖 嚎啕吟念《與妻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