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聞背後:密松電站若擱置 華或損20億美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密松水電站大壩工地。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報道,耗資36億美元的密松水電站位於緬甸克欽邦境內的伊洛瓦底江(以下簡稱「伊江」)與恩梅開江匯合處,其主要投資者為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中電投)。根據建設計劃,密松水電站大壩建成後,將形成一個面積約為766平方公里的水庫,相當於整個新加坡的面積,超過60個村的1萬多名居民須為此搬遷。

 另據廣東《時代週報》副總編輯趙世龍近日在微網誌上分析,緬甸伊洛瓦底江密松水電站總投資36億美元、已完成投資20餘億美元,「擱置以後,已投資的20多億美金可能打水漂。」

 據《亞洲週刊》報道,密松電站裝機容量為600萬千瓦,建成後90%的電力將輸送到中國,這也是克欽邦當地居民與民主派人士反對項目計劃的主要原因。

港媒:緬欲向西方顯改革誠意

 報道稱,緬甸政府決定暫停中資水電項目,主要由於受到來自國內多個反對聲音的挑戰,其中,擁有民眾動員能力的國內民主派是主要反對者。克欽邦境內活躍的克欽獨立武裝也是反對水電站計劃的主要力量之一。據中國大陸一位不願具名的緬甸問題專家指出,克欽邦內長期活躍的克欽獨立軍中,許多高層指揮者擁有留美、留英的背景,克欽獨立軍思想上是親西方的。

 報道稱,有分析認為,自稱「民選政府」的緬甸現政府今年3月上台,但西方多國拒絕承認其民選地位,認為總統吳登盛不過是前任最高領導人丹瑞的傀儡。為盡快擺脫被孤立的國際環境,現政府做出「順應民意」之勢,承諾在5年任期之內暫停水電站建設,是有意向世界、主要是西方國家顯示其改革誠意。

相關新聞
紓中小企危機須結構性減稅 (圖)
未來半年 七成小企恐虧損 (圖)
專家解讀:宏觀政策勿放鬆 第4季以穩為主 十田 (圖)
經濟略回落 料全年GDP增9.4% (圖)
內地上月貿易順差 料縮至166億美元 (圖)
2011-2012年國民經濟主要指標預測表 (圖)
專訪前駐俄大使劉古昌:普京今訪華 主打能源牌 (圖)
中俄合則雙贏 理由有三 (圖)
建議設黑瞎子島開發協調小組 (圖)
催生「歐亞聯盟」 非讓蘇聯復活 (圖)
劉古昌個人簡介
本報追蹤湄公河血案:黃金水道險惡 毒販劫匪橫行 (圖)
泰方指兇手是緬甸毒梟
悲痛欲絕:一家痛失3親人 (圖)
華船曾被徵用剿匪 疑遭報復
中國船員死狀慘不忍睹
專家解讀:應借鑒馬六甲管理機制
遇難者親屬要求
黃花後人今安在?系列五之四 (圖)
僑屬返華悼先祖 嚎啕吟念《與妻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