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假如喬布斯生在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2]     我要評論

 在當前中國的教育體制下,「唯分數論」的整體風氣及巨大的升學壓力使許多學生無奈選擇固守陳規,努力死記硬背,放棄創新與叛逆,做追逐高分的乖乖仔。如果喬布斯生活在中國,他將有怎樣的人生?有網友以此為題,描述了喬布斯的「中國一生」,同時也刻畫出了中國下層勞動者子弟求學、求職生活的無奈。

一味求分數 天才難發揮

 文章提到,假如喬布斯生在中國,因為其私生子的身份,能不能上幼兒園是一個大問題。由於出身不好,加上養父母家境貧寒,所以他只能上一些民工子弟學校。如果想上一個師資力量相對好一點的學校,就得交擇校費。

 在學校,喬布斯學習成績不會太好,老師並不喜歡他。在勉強完成9年制義務教育之後,喬布斯進入了一所三流高中。

癡迷裝電腦 成績單通紅

 隨後,充滿個性的喬布斯考上一所電子大專。上了大學,喬布斯癡迷於電腦,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花在電腦組裝上,因此耽誤了上課。學習期間,喬布斯曾拿出自己組裝的電腦請教老師,希望指導,老師卻懶得看上一眼,同時附上一句「不務正業」。半年後,喬布斯成績單大紅燈籠高高掛,不用他自己提出退學,學校主動清退了他。各種創新思維,在中國的大學似乎行之無效。

不敵山寨貨 公司難經營

 喬布斯退學後,出於對電腦的熱愛,喬布斯四處舉債,開了家電腦組裝公司。由於其特別注重客戶體驗,所以喬布斯組裝的電腦非常好賣。但好景不長,他的產品迅速被「山寨」,而且價格一再壓低,於是,他的生意捉襟見肘。與此同時,商舖租金上調,昂貴的房租費使喬布斯的公司難以經營。

 喬布斯忍痛關了公司,到一家電子廠上班,每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幾年後,結婚生子,又組成了和養父母一樣的打工家庭。

陷悲慘生活 怎改變世界

 突然有一天,喬布斯身體不適,去醫院一檢查,發現是胰腺癌晚期。6個月後,喬布斯一家一窮二白。直到生命最後一刻,他會說:「我就是喬布斯,我就一直夢想著改變世界,卻連自己悲慘的生活都未曾改變!」

 當然,誰也不會來悼念這個打工仔喬布斯。是的,喬布斯在中國也只有這樣的命運,像草一樣生長,又像草一樣消亡。許多看到此文的讀者,均不由發出一聲感同身受的長歎。

相關新聞
傳統教育扼殺創意 啟發式思維助天才 (2011-10-12) (圖)
假如喬布斯生在中國 (2011-10-12)
創新源自 好奇心想像力 (2011-10-12) (圖)
中式教育創新 泡沫太多 (2011-10-12)
中國為何沒有喬布斯? (2011-10-12)
本報追蹤湄公河血案:黃金水道險惡 毒販劫匪橫行 (2011-10-11) (圖)
泰方指兇手是緬甸毒梟 (2011-10-11)
悲痛欲絕:一家痛失3親人 (2011-10-11) (圖)
華船曾被徵用剿匪 疑遭報復 (2011-10-11)
中國船員死狀慘不忍睹 (2011-10-11)
專家解讀:應借鑒馬六甲管理機制 (2011-10-11)
遇難者親屬要求 (2011-10-11)
排華百年 美參院道歉 (2011-10-09) (圖)
華工境況慘過黑奴 (2011-10-09) (圖)
赴美華人 血淚書史 (2011-10-09)
中國成赴美移民第二大來源地 (2011-10-09) (圖)
話你知:美國唯一 種族排斥法案 (2011-10-09) (圖)
五因素交錯 掀溫州民貸狂潮 (2011-10-07) (圖)
溫州求貸600億穩定金融 (2011-10-07) (圖)
專家辯論:政府應出手救市? (2011-10-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