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復建居屋 四年供應萬七單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發表特首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後,曾蔭權舉行新聞發佈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鄭佩琪)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就香港社會6大範疇制定政策及未來發展路向(見表)。就港人最關注的房屋問題,特區政府宣布推出新居屋計劃,協助月入3萬元以下的夾心家庭「上車」,單位面積約400至500呎,售價150萬至200萬元,首批2,500個單位,料最快2014年接受申請,2016年正式推出,目標首4年供應1.7萬個單位,當局可因應市況停建或停售。去年推出的「置安心」計劃在「先租後買」規定上,新增「可租可買」選項。當局容許準買家同時申請新居屋及置安心計劃。

 曾蔭權昨日於新立法會發表題為「繼往開來」的施政報告,篇幅歷來最長,長達210段。房屋問題及土地供應等議題是重點,報告開首便闡釋房屋新政策及相關措施,篇幅佔20%。

月入3萬以下家庭 受惠居屋新政

 曾蔭權說,港人「買樓難」問題始於一、兩年前,香港住宅物業供應量相對較少,流動資金充裕及利率長期處於超低水平,導致樓市異常熾熱,私樓供應及價格超出港人負擔,特區政府需要介入市場,透過增加土地供應及資助房屋政策,作出調節。

 為回應港人復建居屋的訴求,協助不合資格申請公屋的中、低收入家庭「上車」,當局將推出新居屋計劃,由房委會負責。新政策對象是月入3萬元以下、屬首次買樓的家庭。新居屋單位實用面積約400至500呎,樓價不會跟市價掛u,供款上限是申請家庭月入40%。假設資助對象月入2萬至3萬元,以供款20年、做9成按揭計算,為限制供款額低於月入40%,售價定為150萬至200萬元。

樓價因應供款能力 出售設限制

 首批單位有2,500個,預計2014年或2015年接受申請,至2016年至2017年落成及推出。特區政府目標是2016/17年起首4年供應共1.7萬個單位,每年供應2,500個至6,500個不等。房署已開始在沙田、荃灣及元朗的選址展開初步計劃及勘察。消息人士表示,其中一個選址是房署2007年收回的大窩口工廈。

 新居屋設有5年公開禁售期,首5年只可出售予房委會或公屋居民;5年後向房委會補地價後,才可自由買賣,補價按購入時價格計算,不會隨物業升值而調整。至於私樓申請者入息資產上限、綠白表比例等詳情則交予房委會研究。特區政府為新居屋設定彈性安排,隨時因應市況「叫停」。

「置安心」改良 「封頂價」買樓

 去年推出的房協「置安心」計劃亦會推出「改良版」:市民可選擇「先租後買」或「可租可買」。單位首次開賣時的市價即是「封頂價」,選擇「先租後買」的住戶,在終止租約後2年內購買有關單位,即使樓市升,仍可以「封頂價」買樓;樓市跌,也可以市價購買單位。「置安心」租住期最長5年,首批青衣青綠街約1,000個單位,料於明年底接受申請,2014年落成。

 曾蔭權在記者會上表示,房屋政策是重要的社會政策,不能朝令夕改,要小心行事,而目前樓市已穩定,是推出新政策的適當時間。

相關新聞
香港復建居屋 四年供應萬七單位 (圖)
興建青年宿舍 30歲以下租住
2011-12年度施政報告重點
特首金句
新思維保土地儲備 年供四萬伙住宅地 (圖)
復建居屋對私樓影響微
上車門檻降 夾心準新人開顏 (圖)
焦點透視:須保房策可持續性
新版居屋與傳統居屋比較 (圖)
政黨普遍歡迎新房策 (圖)
特首金句
撤每年回港60天限制 居粵長者可領生果金 (圖)
長者殘疾人士天天2元搭公交 (圖)
特首金句
泳池月票明年初推行
有人聞訊鼓掌 有人埋怨太遲 (圖)
醫療券倍增至500元 (圖)
擬資助長者 購護理服務
港人在粵患病 擬派車接返
港研公僕侍產假 鼓勵做爸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