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思維保土地儲備 年供四萬伙住宅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權7月到沙田前火炭平房區及鄰近工業用地,了解把工業地轉作房屋發展。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鄭佩琪)土地供應不足問題一直困擾香港,昨日「出爐」的施政報告公布「6招」開拓土地資源措施,合共釋出最少260公頃土地,包括更改50公頃的政府官地用途,改作興建住宅;透過在維港以外地點進行填海及開發岩洞等,增加土地供應量。特首曾蔭權強調,目標是維持每年提供約4萬個住宅單位,當土地需求下降,新土地會撥入政府儲備留用,當有需要時再推出。

 改變土地用途是港府其中一項增加土地供應的渠道,將釋放約60公頃工業用地,改作非工業用途,當中半數用於房屋發展;檢討現時新界沒有植樹、荒廢或已平整的「綠化地帶」,把該批已失去原有功能的土地,轉為房屋發展用途,首階段最少涉及50公頃,主要屬政府土地;另檢討現時列為「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的土地,避免土地長期被預留,但沒有明確發展計劃;當局同時研究減低政府公用設施對周邊土地發展的限制。

150頃工農地可建屋

 港府研究將北區及元朗約150公頃用於工業用途、臨時倉庫或荒廢農地等土地,改為發展房屋。消息人士指出,改變政府官地用途較容易推行,相信短期內可完成研究;部分列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發展的土地位於市區,將來港府釋出土地後,相信可應付市區土地需求。至於北區及元朗約150公頃工農地,由於大部分屬於私人擁有,改變土地用途後,能否盡快興建住宅,則需要發展商配合。

 為增加香港中、長期的土地供應,港府早前提出在維港以外填海及開發岩洞的建議。土木工程拓展署今年7月委託顧問研究選取適合填海及發展岩洞各約20處地點,當局將於下月就填海諮詢公眾,計劃明年第3季展開第2階段諮詢,在維港以外選定7個填海地點及圈定8個適合開發的岩洞。港府研究利用岩洞重置現有公共設施,騰出土地興建房屋或其他用途,初步已選定沙田污水處理廠、摩星嶺及堅尼地城食水配水庫,可騰空30公頃土地。

適時推地回應訴求

 其他土地供應來源包括新界北的新發展區、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南丫島石礦場用地及東涌新巿鎮其餘未被發展的地區,啟德發展區私人房屋土地將於2013年前陸續推出市場。

 特首曾蔭權昨日強調,港府目標是確保每年平均提供約4萬個各類型住宅單位。即使土地需求下降,港府亦會繼續開拓土地,新土地會成為政府土地儲備,適時再推出;當需求回升時,可及時提供足夠土地應付超過4萬個單位的需求,相信可回應港人的訴求。

相關新聞
香港復建居屋 四年供應萬七單位 (圖)
興建青年宿舍 30歲以下租住
2011-12年度施政報告重點
特首金句
新思維保土地儲備 年供四萬伙住宅地 (圖)
復建居屋對私樓影響微
上車門檻降 夾心準新人開顏 (圖)
焦點透視:須保房策可持續性
新版居屋與傳統居屋比較 (圖)
政黨普遍歡迎新房策 (圖)
特首金句
撤每年回港60天限制 居粵長者可領生果金 (圖)
長者殘疾人士天天2元搭公交 (圖)
特首金句
泳池月票明年初推行
有人聞訊鼓掌 有人埋怨太遲 (圖)
醫療券倍增至500元 (圖)
擬資助長者 購護理服務
港人在粵患病 擬派車接返
港研公僕侍產假 鼓勵做爸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