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人聞訊鼓掌 有人埋怨太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李昌鴻)社福界多年來一直爭取取消回鄉養老長者的居港規定,讓他們可以利用生果金在內地生活,如今當局推出「廣東計劃」,對有意回鄉養老的長者來說確是一大喜訊。有身在深圳的香港退休長者聞訊鼓掌,認為1,035元的生果金對他們的幫助很大;亦有「回流」長者慨嘆措施推行太遲,且人民幣已大幅升值,千多元回鄉津貼根本不敷應用。

 今年82歲的梁建華(見圖),07年前居於樟木頭一間護老院,後來因眼疾及血壓高等問題回流香港,現時與妻子居於彩虹h。對於當年在內地養老的日子,他仍然十分懷念,「空氣又好,空間又大,對身體有益,那時候人也胖一點」。對於「廣東計劃」,他十分支持,「如果不是身體不好,可能我也拿津貼回內地居住」。不過,他亦認為新措施來得太遲,「現在人民幣升值,回鄉生活也不便宜。」他認為若能早幾年推出,應該會吸引更多長者回鄉養老。

早前回港請願 今鼓掌慶賀

 現居住深圳的文先生得悉可獲回鄉津貼十分高興,與其他居住在深圳的香港長者一起鼓掌慶賀。在內地通脹高企和港幣貶值之下,每月1,035多元對許多居住廣東的香港老人是十分重要。文先生表示,1,000港元只能兌換820元人民幣,但深圳的物價很貴,1斤豬排骨要23元,今年青菜、大米、油等價格也上漲了好幾成,因此這筆津貼對沒有收入的退休長者十分重要。

 港府過去為申領生果金的香港長者設下離港限制,文先生因此而不符資格,早前他還與居住在深圳的數十名香港長者,在香港工聯會組織下請願和宣誓,要求港府取消領取生果金的居港日期限制,現在終於獲得「遲來」的回鄉津貼,他與其他香港長者一樣,表示歡迎和十分開心。

相關新聞
香港復建居屋 四年供應萬七單位 (圖)
興建青年宿舍 30歲以下租住
2011-12年度施政報告重點
特首金句
新思維保土地儲備 年供四萬伙住宅地 (圖)
復建居屋對私樓影響微
上車門檻降 夾心準新人開顏 (圖)
焦點透視:須保房策可持續性
新版居屋與傳統居屋比較 (圖)
政黨普遍歡迎新房策 (圖)
特首金句
撤每年回港60天限制 居粵長者可領生果金 (圖)
長者殘疾人士天天2元搭公交 (圖)
特首金句
泳池月票明年初推行
有人聞訊鼓掌 有人埋怨太遲 (圖)
醫療券倍增至500元 (圖)
擬資助長者 購護理服務
港人在粵患病 擬派車接返
港研公僕侍產假 鼓勵做爸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