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企業短視抄襲成風 創新氛圍亟待加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科技展覽館裡的機器人體驗區吸引了不少參觀者和參展客商。資料圖片

中國為何沒有喬布斯?

 「美國有崇尚冒險和個人英雄主義,寬容失敗和勇於創新等氛圍,有利科技和市場發展,也易催生喬布斯。儘管中國出了華為和中興,但此類企業仍然鳳毛麟角,更多企業心態浮躁,滿足於模仿,急功近利。」對「中國為何出不了喬布斯?」的問題,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郭萬達認為,國家應加強對創新的支持,營造崇尚創新寬容失敗的環境,為各行各業培育引領潮流的領軍性創新人才。但也有人反對,認為人為創造的環境與制度,只能培養出山寨喬布斯。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深圳報道

 在中國,無論是教育界還是企業界,都被認為缺乏創造性思維。知名電腦3D技術公司SuperD北京CTO宋磊表示,他們企業招聘的員工大多數聽從上級安排,鮮有員工在工作中與其談自己的觀點和意見。有的公司員工不是沒有新想法,而是即便有新想法,也未必能被領導採納和應用,甚至常被壓制。更多員工認為達到公司要求就行,沒有必要顛覆傳統。

成功從失敗中孕育

 浮躁、短視,不寬容失敗,這些都導致許多科技創新項目被扼殺。同洲電子董事長袁明稱,蘋果的產品推出市場時也遭遇多次失敗,喬布斯失敗後反省,重回蘋果後採取推出iPhone、iPad等系列革命性產品,成為全球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引領者,其中的關鍵是美國崇尚創新,能寬容失敗。

 袁明對蘋果所處的創業環境深表羨慕,與公司近年在資本市場的慘痛經歷有關。同洲電子近兩年來正由單一機頂盒生產商轉型為廣電系統集成商,成為三網融合的領頭企業,目前處於戰略轉型的陣痛期。公司今年首季度虧損2,400多萬的消息傳出後,公司股票便遭資本市場做空,短短一個月股價跌近兩成,無疑體現了中國資本市場的浮躁和短視。

知識產權保護不力

 從事電子商務軟件方案研發的深圳港商動網創新科技總經理蔡其南表示,內地難以誕生喬布斯,關鍵是沒有尊重知識產權的文化環境和氛圍。他在給內地客戶研發的電子商務解決案時,客戶不願為其帶來更多附加值的軟件服務多掏錢,甚至寧願去買功能低的盜版。

 北京大學風險投資研究所研究員馬光遠批評,中國的央企形成了行業壟斷,無形中擠壓了民企的生存空間,民企因獲得扶持不夠,而熱衷投入短期回報率高的房地產行業。他分析,以中美兩國2011年的500強為例,中國500強企業中,利潤前10位的企業為國有金融機構和壟斷國企,而美國前10位不少為技術密集的科技創新企業。通過比較可以看出,美國更多的企業是注重創新來盈利。

市場轉型利孕喬布斯

 作為全球第二經濟大國,13億人口的中國未來將成為全球第一大消費市場,不少專家和企業家都認為,中國有機會孕育出中國式喬布斯,鼓勵創造性思維是中國推動創新的關鍵。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郭萬達(小圖)認為,據全球各國經驗,當人均GDP達到4,000至10,000美元時,去年中國人均GDP達到4,300美元,正處於市場結構變化的關鍵時期。當人們解決溫飽後,怎樣生活得更美好成為他們新的追求,在這期間,百姓需求是十分巨大的,這無疑為「創新」和孕育中國喬布斯提供了巨大的機遇和空間。為此,中國政府和企業固然要提高研發費用,資金支持也很重要,但是對市場需求精準的把握,更多是靠創新的思想和意念等。中國文化體制必須改革,鼓勵創造性思維,這是未來孕育中國喬布斯的關鍵。

相關新聞
企業短視抄襲成風 創新氛圍亟待加強 (2011-10-14) (圖)
自主創新 企業唯一出路 (2011-10-14)
培育中國喬布斯 國家支持 VS 自由土壤 (2011-10-14) (圖)
放寬融資 傾斜高科技企業 (2011-10-14)
創造需求 產品針對大眾 (2011-10-14) (圖)
傳統教育扼殺創意 啟發式思維助天才 (2011-10-12) (圖)
假如喬布斯生在中國 (2011-10-12)
創新源自 好奇心想像力 (2011-10-12) (圖)
中式教育創新 泡沫太多 (2011-10-12)
中國為何沒有喬布斯? (2011-10-12)
本報追蹤湄公河血案:黃金水道險惡 毒販劫匪橫行 (2011-10-11) (圖)
泰方指兇手是緬甸毒梟 (2011-10-11)
悲痛欲絕:一家痛失3親人 (2011-10-11) (圖)
華船曾被徵用剿匪 疑遭報復 (2011-10-11)
中國船員死狀慘不忍睹 (2011-10-11)
專家解讀:應借鑒馬六甲管理機制 (2011-10-11)
遇難者親屬要求 (2011-10-11)
排華百年 美參院道歉 (2011-10-09) (圖)
華工境況慘過黑奴 (2011-10-09) (圖)
赴美華人 血淚書史 (2011-10-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