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能源科技與環境:臭氧大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科學家首次發現,北極圈上空臭氧層損毀如南極般嚴重,出現一個前所未見的大洞。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人類賴以生存的臭氧層再受重創!科學家首次發現,北極圈上空臭氧層損毀如南極般嚴重,出現一個前所未見的大洞,面積達200萬平方公里,大如1,800個香港,覆蓋俄羅斯北部、格陵蘭和挪威部分地區,有時更伸延至東歐和蒙古一帶……科學界以往認為,臭氧大洞只在南極上空出現,北極的臭氧洞較小……美國、加拿大、芬蘭和丹麥等國的研究員分析今年春天北極臭氧數據後,赫然發現北極上空15至23公里的臭氧嚴重受損,其中18至20公里上空的臭氧減幅逾80%……令相關地區民眾暴露於較高紫外線之下,增加患皮膚癌和白內障風險……研究員指出,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北極平流層的「北極渦」異常強勁,令該區寒冷天氣時間特別長,導致水蒸氣和硝酸在平流層凝固成雲,成為氯化合物活躍的溫床,蠶食臭氧層。

 ■節自《北極圈驚現臭氧洞 大如1800個香港》,《香港文匯報》,2011-10-04

持份者觀點

 美國噴氣推進實驗室專家曼尼:北極臭氧受破壞從1月開始,2月底至3月情況惡化,在北極渦範圍內尤其明顯。到4月,北極渦飄移至俄國人口較密集地區、蒙古和歐洲,為期約2周,其間地面錄得異常高的紫外線,但因北極渦每天的位置不同,故民眾沒受長期輻射。

多層次思考

1. 舉例說明引致北極臭氧層嚴重損毀的3個原因。

2. 臭氧層破壞會對地球造成甚麼影響?試從生態、氣候及人類健康方面加以分析。

3. 有人說:「臭氧層穿大洞,人類自食其果。」你對此說有何看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天才隕落 (2011-10-17) (圖)
今日香港:復建居屋 (2011-10-17) (圖)
能源科技與環境:臭氧大洞 (2011-10-17) (圖)
公共衛生:醫學諾獎 (2011-10-17) (圖)
現代中國:一流高校 (2011-10-17) (圖)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夢想「現實化」 (2011-10-17) (圖)
通識把脈:批判以外 需同理心 (2011-10-17)
能源科技與環境+全球化 停用核能發電必須充分準備 (2011-10-13) (圖)
小知識:日福島核災 致德禁核能 (2011-10-13) (圖)
新聞背景:德再生能源 難取代核能 (2011-10-13) (圖)
概念鏈接:何謂可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 (2011-10-13) (圖)
概念鏈接:何謂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011-10-13)
模擬試題 (2011-10-13)
延伸閱讀 (2011-10-13)
辭彙鏈接 (2011-10-13)
資料一:歐國可再生能源行動計劃 (2011-10-13)
資料二:太陽能發電利弊 (2011-10-13)
退休無憂:逆按揭保障長者生活? (2011-10-11) (圖)
議題配合: (2011-10-11)
資料一:香港人均壽命及長者人口 (2011-10-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