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校友創口碑分析器 獲理大基金嘉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穎頤(右)以創新產品闖出一片天。岑迪贊(左)為劉的大學同學,負責電腦技術開發。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理大為推動有創意的學生及校友創業,今年首度成立「理大微型基金計劃」提供種子基金,頒發款項達150萬元。理大校友劉穎頤是其中一個得獎者,她與拍檔成功開發了全球首創的客戶口碑及市場分析工具,系統會以關鍵字在網絡上自動搜索網民針對某公司的意見,電腦會識別並歸納意見,長遠可以自動給予改善建議。

9獲獎項目 頒90萬港元

 「理大微型基金計劃」分創業組和創新組,理大收到逾200份申請書。創業組接受學生及校友參與,申請者要提交具可行性的商業計劃,今次有9個項目共獲90萬港元支持;而創新組則有20個項目成功獲批,涉款60萬元。理大會為得獎者提供多項支援,包括辦公室、培訓工作坊和師徒計劃等。

 創業組得獎者之一的劉穎頤,於理大畢業已有7年,曾任職電訊公司的客戶經理,主要客戶為酒店、地產商。在工作中她觀察到一般酒店的服務評估次數偏低,最密者3個月做1次服務評估,但亦有公司1年才做1次。另一方面,有些酒店會每年從外國請專人到港做服務水平檢測,動輒耗費幾十萬港元;也有些公司會設專人瀏覽網上討論區,留意酒店評價,但這有如大海撈針,成效欠佳。

 為了針對上述巿場需要,劉穎頤遂與大學同學合作,成功開發全球首創的客戶口碑及市場分析工具—GIS (Guest Intelligence Suite)。系統包括2部分,一方面找旅行常客擔任「神秘顧客」,為酒店評分;一方面系統會以關鍵字在網絡上自動搜索意見,識別問題後儲存到資料庫,每幾分鐘更新一次,公司可以從中分析對策,長遠希望電腦可以自動給予改善建議。

 劉穎頤表示,目前系統已大致完成,正尋找酒店合作,以搜集實際數據,為將來正式推出巿場鋪路。她指創業一直是她的夢想,也明白過程未必一帆風順,她試過向5星級酒店的高層推介產品,被人嘲笑指:「我行橋多過妳行路啦!」但這些冷言冷語沒有動搖其創業決心。

吳錦嫦設計 關注公平貿易

 創業組另1名得獎者吳錦嫦,是理大設計學院三年級生,她希望用設計實踐公平貿易,同時喚起世人對這議題的關注。其設計以手袋為主,其中一款是白色仿熊毛款式,象徵北極熊面對全球暖化危機,「我每1個產品裡面都會有故事卡,購買者可以知道產品的設計意念,當她們帶這個手袋出街,又可以讓更多人看見。」

 目前吳同學與香港公平貿易動力合作,以合理價錢把生產工序交予山西、甘肅當地居民生產,同時提供培訓。她留意到近日世界各地出現了「佔領華爾街」行動,故未來亦會推出相關產品,令人反思金融霸權。她已設有個人網頁作網上售賣,同時正尋找理念相近的團體、雜誌合作宣傳和銷售。

相關新聞
迎戰新學制系列:「雙軌年」學位不足 自資校3招紓困 (圖)
部分未發課程資料 學生缺資訊參考
盼政府助建電子圖書館
孫中山銅像教院揭幕 (圖)
外人擅闖博宣傳 浸大發聲明澄清 (圖)
校友創口碑分析器 獲理大基金嘉獎 (圖)
教育自由講:開拓APPS商機 人才需求殷切
港產鋼琴美少女 奪國際賽雙料冠軍 (圖)
黃蔚然威水史
流住鼻水彈琴 靠專注克服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深造 經濟省時
16港區人代考察UIC (圖)
普通話講堂:有趣的語言現象
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扶助弱勢社群 共創多元社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