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迎戰新學制系列:「雙軌年」學位不足 自資校3招紓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高等院校持續教育聯盟主席陳增聲指,聯盟院校將推出3招措施,以理順明年「雙軌年」的收生程序,盡量吸納學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踏入大學收生的「雙軌年」,除8大院校的資助學位課程外,自資院校也是新舊學制兩批學生的主要升學途徑。不過按最新的學額數據推算,來年或仍有約1萬名合資格考生需要面對學位不足問題,成為學制改革的大挑戰。為此香港高等院校持續教育聯盟決定推出3招措施,以理順程序盡量吸納學生,包括透過iPASS網站統一收取報名表、設暫取生制度以及院校間互相轉介學生。不過聯盟主席陳增聲坦言,部分收生細節現仍未有具體措施,各成員需要繼續討論。

根據教育局提供的數據,在2012/13學年,政府資助院校將提供約30,300個大學一年級學額,3年制及4年制學士課程各15,150個;此外,經評審的自資學士學位學額則有約6,800個,加上各院校合共提供約37,400個的副學位(副學士及高級文憑等)學額,料至少有74,500個學額配合新舊制兩批學生的升學需要。

合資格考生料缺1萬學位

 不過,明年將有7.5萬名文憑試考生畢業,按當局早前預測約6成人可獲5科2級或以上成績,即4.5萬人可望升學,加上約4萬名舊制高考生,「雙軌年」下大專學額數字仍較潛在升學的合資格學生人數少逾1萬,學額不足的挑戰不容樂觀。

 由14所高等院校組成的持續教育聯盟,主席陳增聲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聯盟院校已盡量增加學額。但他亦坦承,從數字看學額不足問題的確存在,「不過現在的學生可有很多選擇升學,除資助學位、私大、副學位外,也可出國讀書,我們很難預測實際會有多少人報讀」。

陳增聲:研拓「共同報名平台」

 不過他表示,聯盟初步打算從多方面配合,主要以3招盡量吸納新舊制兩批學生,首先是透過現有的iPASS網,讓不同院校統一接受申請,便利學生報名流程。陳增聲解釋,該系統會參考現有大學聯招,讓學生以「填志願」形式,明年1月初開始報名,但因技術問題系統不會處理收生,仍需要將申請轉交各自資院校自行決定。他補充指,聯盟現正研究發展「共同報名平台」的可能性,將來有望設獨立系統完善各自資院校收生程序。

 第2招則是院校間主動互相轉介學生,提高入讀率。陳增聲指,一些可能人數過多、又或最終開科不成的院校,明年會將未能取錄的學生轉介給其他院校同類課程,希望減低學生對「無學位」的憂慮,也可助學生盡量爭取讀心儀學科。

 至於第3招則為有系統的暫取生制度,此舉可助各自資院校確保生源,及助學生心安。院校將向合資格的申請人在放榜前提出特定成績條件,學生如符合便可入讀,不過在落實時,院校可能會按需要要求有關學生交付留位費。

 至於具體收生安排,如中六、中七生雙軌收生如何運作,是否有特定學額比例供兩批學生等,陳增聲表示現仍未有細節,暫只得粗略規劃,當中會盡量保留彈性,「現在未有任何報名數據,講甚麼都言之過早,起碼要等明年初報名情況出來了,才能作進一步考慮」。

相關新聞
迎戰新學制系列:「雙軌年」學位不足 自資校3招紓困 (圖)
部分未發課程資料 學生缺資訊參考
盼政府助建電子圖書館
孫中山銅像教院揭幕 (圖)
外人擅闖博宣傳 浸大發聲明澄清 (圖)
校友創口碑分析器 獲理大基金嘉獎 (圖)
教育自由講:開拓APPS商機 人才需求殷切
港產鋼琴美少女 奪國際賽雙料冠軍 (圖)
黃蔚然威水史
流住鼻水彈琴 靠專注克服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深造 經濟省時
16港區人代考察UIC (圖)
普通話講堂:有趣的語言現象
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扶助弱勢社群 共創多元社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