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國央行沽美債捍本幣 海嘯後規模最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過去7周聯儲局代表外國央行和機構投資者持有的美債劇減765億美元,減幅為2007年8月以來最大。資料圖片

 美國聯邦儲備局最新披露數據顯示,過去近兩個月以來,全球多國央行爭相拋售美債,規模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之最,大型銀行、退休基金等機構投資者成為市場最大美債接貨人,紛紛大手搶購。分析指,近期美元匯價急升,導致各國央行需要沽美債以捍衛本幣匯率,與美國債務及財赤龐大沒直接關係。

彭博通訊社前日報道,過去7周聯儲局代表外國央行和機構投資者持有的美債劇減765億美元(約5,949億港元),減幅為2007年8月以來最大。美國財政部最新統計顯示,外國持有美債總額在6、7月減少0.7%,為4.48萬億美元(約34.8萬億港元),今年迄今增幅減至1%,是2006年外國減少投資美債以來最小增幅。

分析:非針對美龐大債務

 與此同時,債券互惠基金大幅增持美債,銀行業過去5年所持美債亦增加45%。此外,聯儲局今年來大手買入6,560億美元(約5.1萬億港元)美債。

 彭博認為,各國決策官員大賣美債,並非針對美國高達1.3萬億美元(約10.1萬億港元)的財赤及龐大債務,而是為了支撐本幣。分析指,美元匯價9月適逢強勢,例如巴西雷亞爾兌美元匯價自6月以來下挫9.8%,新興國央行於是動用外匯儲備捍衛本幣,因此可能促成美債拋售潮。

 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貿易夥伴貨幣表現的美國洲際交易所美元指數上月大升6.3%,是2008年10月雷曼兄弟倒閉以來最大升幅。事實上,各國減持美債,往往配合外匯儲備減少。以巴西為例,外儲在9月縮水1%,是2009年4月來首次,同時,巴西持有美債減少0.5%,降至1,260億美元(約9,798億港元)。

低息通脹降 美債仍被看好

 由於明年美國通脹率預測將由30年平均值3.3%降至2.1%,加上聯儲局承諾維持低息至2013年,故投資者仍看好美債需求。有基金經理認為,銀行業、保險公司和退休基金的美債持有量仍明顯不足,預料將加大購買力度。■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各國央行沽美債捍本幣 海嘯後規模最大 (圖)
拆局解碼:美元讓路 歐元回魂
觀望歐盟峰會 美股中段跌195點
法在野黨總統候選人出爐 倡厲行削赤 (圖)
法女首富爭產案 歐萊雅繼承人敗訴 (圖)
德意志賭城風險敞口 堪比歐豬 (圖)
希債進生死一周 內閣現內訌 (圖)
美IMF憂歐洲火力不足
食人族殺德漢 烤屍啖肉
食人族喜趁熱吃腦
澳女植母親子宮 圓懷胎夢
卡梅倫地鐵親民 印女星不識「泰山」
北海道熊蹤頻現 居民心驚
水災沖走252億 泰糙米恐減產350萬噸 (圖)
監視「佔領華爾街」 電腦高手或招殺身禍 (圖)
日漢算圓周再創紀錄
卡扎菲幼子證戰死
奧巴馬狂「抽水」借路德金罵政敵 (圖)
加漢11年徒步環遊世界 (圖)
百歲人瑞跑完42公里馬拉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