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美元讓路 歐元回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8]     我要評論

 美元匯價早前一度急升,歐元曾跌至1.32美元低位,引發各國央行趁機沽售美債。因為美國聯儲局大印銀紙而持續貶值的美元,竟然成為資金避風塘。然而,隨著市場憧憬歐債危機得到解決,歐元月初起扭轉跌勢重拾升軌,加上聯儲局救市成效難料,美元的避險角色恐怕只屬曇花一現。

 現時美國失業率高達9.1%,個人消費增長緩慢,經濟勢頭疲弱已是人所共知。但人們都聽過一個故事:兩人被熊追趕,一人極速心算,熊比人跑得快,對朋友說:「跑也沒用。」朋友說:「我只須跑得比你快便可以了。」

 美元匯價急升,恰好可這樣解讀:歐債危機籠罩歐元區,意大利、西班牙接連被降級,加上法國、比利時合資的德克夏銀行危機,使歐元大舉被拋售而已。兩害取其輕,於是美元成了無可奈何的選擇。

 但現時德法兩國終於聯手解救歐債危機,儘管細節尚未明朗,市場情緒已轉樂觀,美元兌歐元自月初起已明顯回軟,上周五一度跌至1.3894。更重要的是,聯儲局的「扭曲操作」是龍是蛇未可知曉,局方難保不會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QE3),屆時勢必對美元再構成壓力。■張啟宏

相關新聞
各國央行沽美債捍本幣 海嘯後規模最大 (圖)
拆局解碼:美元讓路 歐元回魂
觀望歐盟峰會 美股中段跌195點
法在野黨總統候選人出爐 倡厲行削赤 (圖)
法女首富爭產案 歐萊雅繼承人敗訴 (圖)
德意志賭城風險敞口 堪比歐豬 (圖)
希債進生死一周 內閣現內訌 (圖)
美IMF憂歐洲火力不足
食人族殺德漢 烤屍啖肉
食人族喜趁熱吃腦
澳女植母親子宮 圓懷胎夢
卡梅倫地鐵親民 印女星不識「泰山」
北海道熊蹤頻現 居民心驚
水災沖走252億 泰糙米恐減產350萬噸 (圖)
監視「佔領華爾街」 電腦高手或招殺身禍 (圖)
日漢算圓周再創紀錄
卡扎菲幼子證戰死
奧巴馬狂「抽水」借路德金罵政敵 (圖)
加漢11年徒步環遊世界 (圖)
百歲人瑞跑完42公里馬拉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