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庭裁定終止工業行動 澳航今復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旅客一家在機場滯留,坐在地下休息等候。 法新社

 澳洲航空公司與勞方談判破裂,前日宣布全線無限期停飛,澳洲政府緊急入稟法院,勞工仲裁法庭經過14小時耹訊後,昨日裁定即時終止有關澳航的工業行動,勞資雙方3周內須和解,為澳航復飛掃除障礙。澳航早前表示,必須確保工業行動終止,才會恢復飛行。頒令由香港時間今晨6時生效,預料數小時內可恢復服務。

截至昨日,澳航已取消約600班航班,全球逾7萬名乘客受影響,而停飛令澳航兩日共損失約4,000萬澳元(約3.32億港元)。澳航在無任何通知下突然停飛國內及國際全部航線,全球22個機場內的108架澳航客機停飛,大批乘客行程嚴重受阻。

 澳航行政總裁喬伊斯表示,若法庭下令永久終止停飛及工會罷工,澳航可在6小時內復飛,意味最快今日重啟服務,澳航及工會將有21天時間談判。新南威爾士省工會今日會於悉尼國際機場舉行大集會,聲援澳航員工及向澳航表達憤怒。

勞資雙方3周內須和解

 工會希望法庭只頒令暫停工業行動,一旦勞資談判再度破裂,工會便可恢復罷工。然而,澳航管理層斯特蘭比在法庭表示,若法庭頒令暫時終止罷工3個月,會威脅航空安全,澳航員工會因憂慮公司未來盈利而憤怒或分心,造成疲勞及服務質素下降。

每日造成GDP損失7.7億

 英聯邦國家峰會日前在澳洲珀斯舉行,其中17個成員國領導人預定乘澳航返國,結果被迫滯留,令主持峰會的澳洲總理吉拉德臉上無光。吉拉德表示會協助他們返國,不排除包機或以軍機接載。她稱國家利益受威脅,要求仲裁法庭頒令停止所有工業行動。

 吉拉德被批評未有及早干預澳航工業行動,導致情況惡化。反對黨黨魁阿博特昨日稱,由於政府遲遲未有行動,造成這場悲劇,令乘客不能回家或工作。

 澳航早前訂立薪酬及重組計劃,擬於亞洲開拓兩條新航線,並裁減1,000名員工以削減成本,引發3個工會不滿,工會過去數月多次發動零星罷工活動。聯邦政府估計,旅遊業在貨品及服務消耗將損失2.56億澳元(約21.3億港元),國內生產總值(GDP)每日損失9,300萬澳元(約7.73億港元)。

乘客抱怨 稱不再選搭

 全球不少乘客出差或旅遊時特意選乘澳航,以為其「飛行袋鼠」標誌代表信心品牌,豈料停飛決定令逾6.8萬名乘客頓成「無主孤魂」,有家歸不得。有乘客破口大罵澳航不專業,完全無視乘客感受,大嘆百年字號一朝喪,各地機場內怨聲載道。

 28歲的莫斯原定與新婚妻子乘搭澳航前往度蜜月,現在浪費大量時間,他說:「澳航粉碎了我的信任。」英國一對夫婦表示,辛苦儲蓄3年計劃到澳洲玩3個月,停飛令他們平白損失大筆預算,二人鐵定地說:「我們以後不會再乘搭澳航。」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悉尼先驅晨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澳洲人報》

相關新聞
法庭裁定終止工業行動 澳航今復飛 (圖)
澳航港6航班取消 乘客轟不負責任 (圖)
拆局解碼:喬伊斯不惜打爛澳航招牌 (圖)
電郵揭澳航早預謀 機師擬告上法庭 (圖)
末期癌婦訪友心願難圓
網民twitter點錯相 美學生遭圍剿
新婚夫婦度蜜月失預算
機場巴士出租車逼爆
美東10月暴雪 300萬戶停電 (圖)
冒雪「佔領」患低溫症
奧巴馬派糖喊冷 (圖)
美欲拉攏海灣六國 建中東版「北約」
巴西前總統患喉癌 (圖)
美漢20年性侵15男童軍
甲骨文總裁爭第一 勢擁10億美元房產
索羅斯踩救市案 料捱不過3個月
曼谷制水 海軍候命助疏散 (圖)
災民拋售黃金換現鈔
利比亞近8千古幣被盜 考古史上最大竊案
小行星擦肩地球 200年來最接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