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欲拉攏海灣六國 建中東版「北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31]     我要評論

 自從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宣布年底前全面從伊拉克撤軍後,外界一直有抨擊指美國現時撤軍等同完全失敗。據報奧巴馬已有後招,華府正與中東六國積極商討組成新的安保聯盟,類似中東版的「北約」,並加強在中東的軍力部署,一方面可對伊拉克局勢惡化迅速回應,同時箝制伊朗的軍事野心。

 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是次重組中東軍力的計劃原來已籌劃多月,在奧巴馬宣布撤軍計劃後,有關部署更形迫切。

整合軍隊及導彈防衛

 為防範伊朗的軍事威脅,華府尋求與海灣合作委員會六個成員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曼、巴林、卡塔爾及阿聯酋擴展軍事關係,商討在波斯灣建立新的防衛架構,整合各國海、空巡邏及導彈防衛。同時,華府正與科威特協商,於當地保留一支美軍地面作戰部隊,並派遺更多軍艦進駐波斯灣的國際水域。

 因應美國於未來10年削減4,500億美元(約3.5萬億港元)軍費,與其他中東地區夥伴加強合作是具效率和實際的做法,一方面能減少軍費開支,另一方面亦能信守華府對海灣國家的承諾。

駐軍科威特 數日內拍板

 美軍中央指揮部拒絕透露重組中東軍力的計劃細節,據報華府可望數日內完成與科威特的討論,敲定地面作戰部隊的規模。  ■《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法庭裁定終止工業行動 澳航今復飛 (圖)
澳航港6航班取消 乘客轟不負責任 (圖)
拆局解碼:喬伊斯不惜打爛澳航招牌 (圖)
電郵揭澳航早預謀 機師擬告上法庭 (圖)
末期癌婦訪友心願難圓
網民twitter點錯相 美學生遭圍剿
新婚夫婦度蜜月失預算
機場巴士出租車逼爆
美東10月暴雪 300萬戶停電 (圖)
冒雪「佔領」患低溫症
奧巴馬派糖喊冷 (圖)
美欲拉攏海灣六國 建中東版「北約」
巴西前總統患喉癌 (圖)
美漢20年性侵15男童軍
甲骨文總裁爭第一 勢擁10億美元房產
索羅斯踩救市案 料捱不過3個月
曼谷制水 海軍候命助疏散 (圖)
災民拋售黃金換現鈔
利比亞近8千古幣被盜 考古史上最大竊案
小行星擦肩地球 200年來最接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