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曼谷制水 海軍候命助疏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臨時防洪堤出現決口,軍人互相拉手防被洪水沖走。法新社

 泰國水災持續,災民超過200萬人,死亡人數增至381人,湄南河水位昨早升至2.53米,預料泰國灣大潮將持續至今日,曼谷北部洪水蔓延到市中心,首都威脅未除。若道路全遭水淹,海軍或出動協助災民疏散。同時,水災後遺症陸續浮現,因食水水源受污染,當局於部分地區實施制水,每日僅供水6小時。紅十字會擔心積水遲遲未退,居民要面對糧食短缺、疫症及蛇鱷襲擊,警告會爆發人道危機。

 救災指揮中心宣布,暖武里府、沙沒巴干府及曼谷吞武里區,每日分早上6至9時及下午5至8時兩個時段供水。當局稱,由於大量雜草沖到吞武里區的食水廠,為確保水質,須減低供水量,呼籲居民儲備足夠食水。市政府安排小艇到嚴重水浸地區收集垃圾。曼谷一帶地區的樽裝水、雞蛋等必需品漲價近1倍。

 救災指揮中心專家表示,湄南河水位可在數小時內升高近1米,隨時沖毀防汛牆,絕不能掉以輕心。由於積水嚴重污染,他警告居民不可涉水而行,應盡量穿膠靴。他估計曼谷水浸仍會持續2至4周。

中國使館日收逾百查詢

 唐人街及大王宮部分周邊街道昨晨受淹浸,中國駐泰大使館參贊陳德海稱,每日均收到百多個查詢電話,主要了解當地最新情況,未收到大規模求助。

 曼谷北部來往市中心的火車服務中斷1個月後於前日恢復,但通往南部的路軌被水淹浸,仍須暫停服務。泰國鐵路局(SRT)發言人表示,兩條路線要繞經東部避開水浸地帶。位於曼谷挽卿區的泰國農業大學受波及,水深達40厘米。

 市長素坤潘昨日呼籲救災指揮中心在蘭實運河築起堤壩,避免洪水泛濫至主要道路。他表示,已多次向中心反映有關問題,但對方一直未有回應。他指若無保安官員協助,市政府不可能獨力解決該問題。

英祿拒延長特別假期

 擔任救災統籌的司法部長巴差表示,湄南河今明兩日的水位可能超出河岸防汛牆約15厘米,水量急增下,防汛牆倒塌風險頗高。他稱已向總理英祿提出延長上周宣布的5日特別假期,被對方拒絕。

 英祿昨日召開特別緊急會議,她稱,湧入曼谷的洪水較預期少,雖然部分地區仍會水浸,但不會造成巨大損失。她強調當局會密切留意大潮情況,呼籲民眾要有信心,情況很快會改善。

 泰國海軍總司令蘇拉薩表示,如果洪水淹沒道路,海軍將出動疏散災民至沙沒巴干省附近的海軍學校暫避。交通部長素旺那達稱,當局已要求曼谷大型運輸公司提供3,000架巴士,協助災民撤離,預計最壞情況下將有35萬名曼谷民眾希望撤離。

 市中心高檔商場的萬聖節裝飾隨處可見,遊人悠閒消費,與抗災景象截然不同。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衛報》/《曼谷郵報》/泰國《民族報》

相關新聞
法庭裁定終止工業行動 澳航今復飛 (圖)
澳航港6航班取消 乘客轟不負責任 (圖)
拆局解碼:喬伊斯不惜打爛澳航招牌 (圖)
電郵揭澳航早預謀 機師擬告上法庭 (圖)
末期癌婦訪友心願難圓
網民twitter點錯相 美學生遭圍剿
新婚夫婦度蜜月失預算
機場巴士出租車逼爆
美東10月暴雪 300萬戶停電 (圖)
冒雪「佔領」患低溫症
奧巴馬派糖喊冷 (圖)
美欲拉攏海灣六國 建中東版「北約」
巴西前總統患喉癌 (圖)
美漢20年性侵15男童軍
甲骨文總裁爭第一 勢擁10億美元房產
索羅斯踩救市案 料捱不過3個月
曼谷制水 海軍候命助疏散 (圖)
災民拋售黃金換現鈔
利比亞近8千古幣被盜 考古史上最大竊案
小行星擦肩地球 200年來最接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