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比亞近8千古幣被盜 考古史上最大竊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31]     我要評論

 利比亞經歷戰火洗禮,更有盜賊趁火打劫,班加西今年5月發生「考古歷史中最大的盜竊案」,有「班加西寶藏」之稱的大批古代錢幣不翼而飛,懷疑是內鬼所為。這批重要的歷史遺產可追溯至亞歷山大大帝時代,價值難以估量。失竊事件不但是利比亞的損失,對全球考古學而言,亦失去一個探索古代歷史的機會。

 失竊的珍貴收藏品有「班加西寶藏」之稱,共有7,700枚金、銀及青銅錢幣,另有50個小型紀念碑,以及銅、玻璃及象牙雕像,還有一大批寶石、珠寶首飾、獎章及金臂章等古物。很多被盜寶物的歷史更可追溯至亞歷山大大帝時期,部分銀幣早於公元前570年鑄成。

放火掩飾 疑監守自盜

 據報一批專業竊匪鑿開班加西國家商業銀行地下金庫的混凝土牆,再打開金屬貯藏櫃,收藏這批古物的木箱上火蠟印也被破壞。盜賊「非常識貨」,目標全都是價值高昂的古代寶物,而且行動組織精密,盜竊案發生前銀行被人放火,原本以為是受戰火波及,其後相信是盜賊所為。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利比亞考古學家瓦爾達表示,是次行動屬於專業盜竊組織所為,而且盜匪目標明確,似乎有人監守自盜。就在本月,1枚來自迦太基的古希臘錢幣在巴黎拍賣會就以26.8萬英鎊(約335.7萬港元)高價賣出,利比亞這批失竊寶物的天價可想而知。

 據班加西大學考古學教授哈達爾指出,當地黃金市場近日出現一批伊斯蘭及希臘金幣。有埃及報章報道,1名農民嘗試從利比亞偷運503枚金幣及一尊3吋高黃金雕像到埃及,懷疑是失竊寶物一部分。

 考古學家擔心寶物流出國外,將難以追查和追回。該批失物的描述已被分發至全球海關及警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派發失竊藝術品的清單,呼籲拍賣行、商人及收藏家密切注意寶物下落。  ■《星期日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法庭裁定終止工業行動 澳航今復飛 (圖)
澳航港6航班取消 乘客轟不負責任 (圖)
拆局解碼:喬伊斯不惜打爛澳航招牌 (圖)
電郵揭澳航早預謀 機師擬告上法庭 (圖)
末期癌婦訪友心願難圓
網民twitter點錯相 美學生遭圍剿
新婚夫婦度蜜月失預算
機場巴士出租車逼爆
美東10月暴雪 300萬戶停電 (圖)
冒雪「佔領」患低溫症
奧巴馬派糖喊冷 (圖)
美欲拉攏海灣六國 建中東版「北約」
巴西前總統患喉癌 (圖)
美漢20年性侵15男童軍
甲骨文總裁爭第一 勢擁10億美元房產
索羅斯踩救市案 料捱不過3個月
曼谷制水 海軍候命助疏散 (圖)
災民拋售黃金換現鈔
利比亞近8千古幣被盜 考古史上最大竊案
小行星擦肩地球 200年來最接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