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收家電  舊物新用顯創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些東西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丟也不是,留也不是,最大問題是想丟棄也不知要丟到哪裡去,最後不得已只好將之送往垃圾站。相信每個家庭在大掃除、搬屋時都曾遇上以上的情況,舊衣服、舊物件可以送往回收站,大型傢具可以送往垃圾站,但棄置家電卻是一個很棘手的問題,總覺得很為難,不知如何妥善處理。其實,處理家電也是一門學問,聖雅各福群會是香港少數提供回收家電服務的機構,最近,它與中電合作,將回收家電計劃擴展至不同的層面,發揮無限創意,延長家電的壽命。  ■文、攝(部分):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香港每年棄置多達七萬公噸電子廢物,如果不好好處理,其釋放的有毒氣體就會對大眾構成威脅,影響公眾健康。然而回收家電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很多人甚至不清楚家電可以回收,應該循甚麼途徑找人上門回收家電,只能輕率處理這些「廢物」。事實上,「廢物」並不「廢」,只要妥善處理,不但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家庭,更可以舊物新用,創作出新的玩意兒。

轉贈予有需要的家庭

 「我們主要透過三個途徑回收家電,分別是上門回收、在全港設立的16個回收點及在屋苑設置回收區域。因為資源有限,我們只上門回收大型家電,如雪櫃、洗衣機等,電器的年限必須七年以下,小型電器或超過七年年資的電器可送往回收點,回收的家電則放置在環保園中。」聖雅各福群會綠色家電環保園負責人譚偉傑(Alex)表示。過去一年,聖雅各福群會與中電合作,在四個屋苑推廣活動,成功收集了1,600件棄置家電,效果十分理想,屋苑回收亦是聖雅各未來最希望拓展的領域。「屋苑回收成效很好,值得長期運行,如果每年只做一次的話會有很大限制,居民在那段時間未必會丟棄家電。當然,屋苑回收在技術上亦有一定的困難,畢竟家電和衣物不同,較大、佔的空間亦較多,如何、在哪裡設立回收區域是一個問題。」另外,組織亦希望與學校和不同的公司合作,擴大回收的規模。

 「我們只有一輛回收車,如果不與其他公司合作,回收的進度會比較慢,如今得到中電幫忙,他們甚至出動數百名義工協助我們進行回收、運送及安裝家電,可以更快處理申請。」因為電器不是回收、轉贈這麼簡單,必須檢查、維修舊電器,以確保家電可以重新使用才會轉贈出去。除了轉贈家電外,部分家電用作義賣,這些家電大多是奢侈品,如MP3機、按摩椅等,所籌得的款項會用在營運工作上。過去一年重新維修可以再使用的家電有4,300件,轉贈了1,700件,1,800件用作義賣,800件等待處理。「這邊人手很緊絀,只有三個師傅負責維修工作,所以要挑選有價值、易處理的家電維修,總不能用十小時來維修一件家電,這樣太浪費時間了。」環保園雖然佔地廣,有足夠空間容納家電,但人手緊絀,只能盡量處理家電。

家電處理程序繁複

 回收家電看似簡單,但市面上提供這類服務的機構不多。「回收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明愛、救世軍一直有提供不同類型的回收服務,而我們則以回收電器為主。出面很多私人機構亦有做類似的回收,但他們會挑有價值的電器來做,如電腦、冷氣機等,因為這些電器含較多金屬原料,賣出去可以賺錢,」Alex指出。做家電回收的先決條件是要有足夠的空間放置電器,環保園得到環保署資助,佔地極廣,不但可以放置大量家電,更可以分區域處理不同的電器,可以全面處理家電。

 舊家電收回送往環保園後,工作人員先登記資料,然後技術員會檢查及維修家電,可以重用的家電會轉贈給有需要的家庭或用作義賣,太舊或不能重用的家電則會被拆解,移除當中的有害物料,將零件仔細分類,有價值的物料如電子板、金屬等賣出去,其他物料則會回收或用作其他用途。「只要可以再用的家電我們都希望送出去,電器分拆後,即使零件賣出去其實也不能賺很多錢。」

 至於轉贈家庭方面,市民必須經社工轉介才可以申請家電轉贈服務,Alex表示,社工一年轉介大約2,500個申請,而去年環保園只處理了900個申請,能夠處理的數目其實很有限,為了不讓那些家庭無限期等待,Alex的團隊會找其他機構幫助他們。「送出去的大多是雪櫃、洗衣機、電視機等日常用品,轉贈的對象以獨居長者、基層家庭或突發事故人士為主,如我們亦將電器轉贈予土瓜灣塌樓事件的受害人士。」

用盡每個零件

 除了轉贈家電外,過去幾個月,聖雅各與中電亦邀請CO1設計學校的學生粉飾家電及利用沒有價值的零件設計一系列「家電大使」,用作推廣環保,務求用盡每一件零件。其實用零件來設計東西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領隊老師指出設計「再生家電大使」時同學必須注意安全,要懂得分辨哪些零件可以用、哪些不可以用,最重要的是心態,希望同學明白創作背後的價值。設計講求美觀、實用,電子零件本身很單調,用來創作是一件極具挑戰性的事。「有人會想到天花龍鳳,能不能做到則是另一回事。因為創作要帶出環保訊息,達到推廣環保的作用,所以意念很重要。」老師說。

 其中一件以長頸鹿為主題的創作特別引人注目,陳雅雯、沈宥廷以長頸鹿作為主角,比喻人與大自然的關係,大自然孕育我們,而我們亦有責任回饋它,這種人與自然相輔相成的關係是環保的核心價值,同學的作品不但構圖特別,而且帶出互動、承傳的環保意念。

 另一件作品「EP-100」由曹子駿、曹子朗創作,同學坦言只用了一個星期完成作品。「我們挑選一些比較細小的零件,創作時沒有細想怎麼做,砌下砌下便砌出一個機械人來。」機械人背後的概念源自電影《未來戰士》。「電影提到機械人從未來回到現在保護人類,並提醒人類不要再破壞環境,因此我們的作品有一個口號:環保始於醒覺。」同學設計出來的「未來戰士」很親民,頭戴帽子,背後有一個飛行器。由於機械人用不同的小零件組成,沒有大零件支撐,因此很容易跌倒,有見及此,同學用電腦板做腳,再用紙皮砌一個地台出來托住機械人。「身軀部分很難處理,我們用熱溶膠將各種零件黏起來,但試了很多次都不成功,最後惟有用螺絲釘穿實各個零件。」零件小小的看起來很易砌,但當中還是需要巧思、智慧才可以完成一件作品。

粉飾舊家電

 有些電器在清理乾淨後依然顯得殘破、古舊,不適合直接轉贈,但將其拆解又很可惜,畢竟電器還可以使用,因此,活化家電亦是重新賦予電器生命力的一個做法。設計學院學生與轉贈家庭的孩子合作,一起為家電增添新色彩。有份參與活動的同學指出:「我們與小朋友一起設計雪櫃,因為這件電器隨後會送到小朋友家中,所以小朋友積極參與活動,會拿不同顏色的磁石自己拼湊圖案,而這些圖案大多與環境相關。」小朋友反而得到主導權,畢竟他們對這件電器充滿期盼,因此亦投入其中,務求將舊家電粉飾得漂漂亮亮,每次看到它們都提醒自己環保的重要性,亦更加用心對待這些得來不易的電器。

 香港人每日製造大量垃圾,快把堆填區迫爆,在討論應否擴充堆填區的同時亦應追本究源,減少製造垃圾。再生家電是一個很務實的計劃,減少垃圾的同時又可以幫助到其他人,互惠互利。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一件家電原來隱藏豐富的內涵,即使是沒有價值的零件亦可以用來製作其他產品,既可發揮創意,又可以減輕地球的負擔,何樂而不為。

相關新聞
回收家電  舊物新用顯創意 (圖)
碩果僅存的椰子糖 (圖)
歷史與空間:「底線」 (圖)
豆棚閒話:越洋尋夫記 (圖)
人文世相:進 化 (圖)
來鴻:民國那撥女子 (圖)
百家廊:博弈背後的邏輯 (圖)
翠袖乾坤:泛美航空
海闊天空:遊 伴
琴台客聚:由波動到扎根 (圖)
生活語絲:特色三文治
思旋天地:天下無免費午餐
詩幻留形:台灣文學的閱讀經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