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允自願「退會」 德欲踢走違紀歐元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默克爾前日在基民盟年度黨大會上就「新歐洲」決議投票。路透社

 希臘等歐豬國(PIIGS)債務高企,隨時要和歐元說再見。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通過決議,敦促德國政府在歐洲制定相關規定,允許歐元國自願退出。默克爾形容歐洲或正處於二戰以來「最艱難時期」,歐盟各國必須結成更強大的政治聯盟,通過建立高度一體化的「新歐洲」,以解決債務危機和經濟困局。

基民盟日前在年度黨大會上通過決議:若某歐元區成員國無法或不願意永久履行與歐元有關的規定,根據《里斯本條約》中退出歐盟的規定,該國將能在不放棄歐盟成員國地位的前提下,自願退出歐元區,該國將享有與其他非歐元區歐盟成員國相同的地位。

待兩盟友及歐盟同意

 決議尚須默克爾的兩個執政盟友同意,方能成為國家政策;決議也須得到其他歐盟國家同意。財長朔伊布勒表示,不是想要「趕走」某國,但如果某國不能或不願肩負重擔,便要尊重該國決定。歐盟將於下月9日舉行峰會,討論修改歐盟指導條約。

 默克爾在黨大會上發表長達1小時的演講,其中歐洲和德國應如何應對債務危機佔了大量篇幅。在「為歐洲,為德國」的巨大藍色佈景板前,她指歐洲面對的困難,在於歐債危機並非一夜間形成,而是幾十年錯誤積累的結果。

 她稱必須進一步改革歐盟結構,但並不是要去歐化,而是要更深層一體化,以確保歐元的未來。她認為要建立這種政治聯盟,就必須相應修改歐盟條約,包括對違反財政紀律的國家建立「嚴厲且自動化」懲治機制,必要時交由歐洲法院審理,以促使它們共同為歐盟承擔責任。

拒泛歐債免助長不負責任財策

 談及德國自身,默克爾反覆強調德國離不開歐盟,只有憑藉歐盟重要成員的身份,才能在國際舞台上發揮影響力。對於下一步救助計劃,她也設定了不能逾越的「紅線」,再次拒絕建立歐元區共同債券的提議,認為這只會鼓勵負債國延續不負責任的財政政策。她還表達了推行金融交易稅的決心。   ■《華爾街日報》/彭博通訊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允自願「退會」 德欲踢走違紀歐元國 (圖)
環球點評:歐元艦隊「斷纜」非正途
意西債息飆警戒線 傳歐央行入市 (圖)
意債息再穿七 歐美股普遍下跌
6個AAA歐元國 法財政墊底
比利時無政府500天 歐盟憂步希意後塵
卡梅倫:「新歐洲」如烏托邦 (圖)
希臘明與債主商換債
美「佔領」滿兩月 圖癱瘓紐交所
「佔領」爆內訌 大本營變貧民窟
華商生意驟減 發動「反佔領」集會
社交網Diaspora創辦人 22歲自殺亡
明富破產前4日 客戶15億資金失蹤
英8歲童創網售彈珠王國
約旦國王公開促敘總統下台
英部署地空導彈 力保倫奧安全
輻射銫飄至北海道
美俄首入東亞峰會制衡中國
澳洲料解禁 向印度售鈾
會面遇裸男 曾蔭權「O嘴」希拉里大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