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俄首入東亞峰會制衡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6]     我要評論

 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袖峰會剛落幕,第6屆東亞峰會將於周六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美國及俄羅斯今年首次以成員國身份參與。多國學者對美俄加入意見迥異,當中美國擴大在亞洲的足跡,會否威脅中國的區內影響力,成為外界焦點。

 美國總統奧巴馬今晨展開首次訪問澳洲行程,然後轉往印尼參與東亞峰會。報道稱,他與澳洲總理吉拉德會在達爾文一個軍事基地,宣布擴大兩國軍事合作,讓數千名美國海軍在澳北岸與澳軍加強演練,但協議不包括讓美軍在當地建立永久基地。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則會到訪菲律賓和泰國,將宣布給予兩國支持,謀求鞏固與東南亞盟友的關係。訪問結束後,她將轉赴峇里會合奧巴馬。

美以「天災」為名 稱需部署軍力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表示,現時有需要在長程航道地帶部署軍力,這對區內安全極為重要。他表明美國在東南亞附近投放資源,可及時應對天災所需人道及軍事支援。分析指出,美方認為北亞軍事勢力過度集中,故在東南亞建立另一舞台。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盧賈寧認為,以美國為核心的東亞安全機制於冷戰時期形成,不利區內各國互信。在中美、俄美、日美等地區利益之間找到平衡,才能確保東亞安全。馬來西亞科技大學教授穆扎法爾表示,東亞安全建基於國家互信,不應依靠某幾個大國;東盟國家也不宜過度發展軍事,以減少地區緊張因素。

美學者:東亞合作機制有衝突

 美國霍普金斯大學亞洲問題專家蘭普頓指出,應在東南亞及東北亞嘗試建立新安全架構,使各國成為共同安全機制參與者。他稱,美國在亞太地區利益重大,需要扮演積極角色。

 蘭普頓稱,若東亞峰會能在安全合作及經濟融合發揮作用,將成為重要力量,然而,目前對此下定論言之尚早。盧賈寧表示,東亞早有合作機制,但存在衝突,認為建立機制時應遵守透明及互信原則,並考慮是否合理。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允自願「退會」 德欲踢走違紀歐元國 (圖)
環球點評:歐元艦隊「斷纜」非正途
意西債息飆警戒線 傳歐央行入市 (圖)
意債息再穿七 歐美股普遍下跌
6個AAA歐元國 法財政墊底
比利時無政府500天 歐盟憂步希意後塵
卡梅倫:「新歐洲」如烏托邦 (圖)
希臘明與債主商換債
美「佔領」滿兩月 圖癱瘓紐交所
「佔領」爆內訌 大本營變貧民窟
華商生意驟減 發動「反佔領」集會
社交網Diaspora創辦人 22歲自殺亡
明富破產前4日 客戶15億資金失蹤
英8歲童創網售彈珠王國
約旦國王公開促敘總統下台
英部署地空導彈 力保倫奧安全
輻射銫飄至北海道
美俄首入東亞峰會制衡中國
澳洲料解禁 向印度售鈾
會面遇裸男 曾蔭權「O嘴」希拉里大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