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吻天宮 精準著陸 神八回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郭建麗、張冠華、何斌 北京、內蒙古報道)2011年19時32分,神舟八號飛船在太空翱翔17天、飛行1,100萬公里、完成兩次完美與天宮一號交會對接後,成功降落在內蒙古的主著陸場。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常萬全宣布,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交會對接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17日19時許,北京航天飛控中心飛控大樓的大廳內燈火通明,來自各測站的口令聲不絕於耳。大屏右側的三維動畫,形象的展示著飛船及其飛行軌跡。計算機屏幕上不停地跳躍著各種數據,各系統參試人員各就各位,嚴陣以待。

兩次調姿準確到位

 18時,神八飛船已在軌運行第262圈。18時43分,第一次調姿指令從飛控大廳發出,飛船緩緩水平轉動了90度,第一次調姿準確到位。兩分鐘之後,飛船軌道艙與返回艙分離。緊接著,飛船按照指令再次調整姿態,返回艙和推進艙聯合體再次逆時旋轉90度,尾部朝向飛行方向,制動點火姿態準確建立。

 隨後,飛船軌控發動機關機,正常進入返回軌道。18時46分,飛船制動發動機點火指令發出。幾分鐘後,飛船高度下降至140公里,接近地球大氣層。19時07分,地面測控站發出指令,飛船推進艙和返回艙分離,推進艙隨後迅速掉落,在大氣層中燒燬。返回艙開始向著中國版圖上空作慣性飛行。

 19時19分,返回艙到達10公里高度。內蒙古主著陸場地面搜索雷達張開天網,5架搜索直升飛機及地面搜索車隊嚴陣以待,一切按計劃進行。「敦煌發現目標」「回收一號發現目標」……隨著各地報告聲的此起彼伏,神八返回艙直奔預設的著陸場。

搜索迅速「三點」合一

 「回收二號發現目標」,飛控大廳中傳來報告聲。搜索直升飛機迅速飛向目標空域,地面回收人員緊急行動,飛船返回艙按預設程序在預定高度先後打開引導傘、副傘、牽頂傘、主傘。19時32分,搭載了諸多科學實驗項目的神舟八號,終於成功著陸於阿木古郎草原預定區域。

 隨後空中4架飛機與地面數十輛車,同時到達著陸現場。至此,空中實施搜索的飛機和地面搜救車隊以及安全著陸的神八飛船「三點」合一,完美匯合。

 20時許,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總裝備部部長常萬全宣布,根據著陸場區報告,神舟八號飛船返回艙已在內蒙古主著陸場安全著陸,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空間交會對接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中德合作生物培養箱將運京

 此外,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科學實驗領域首次開展的國際合作項目——中德合作通用生物培養箱已隨著神八飛船返回艙返回地面。據了解,這個神秘的培養箱,將在7個半小時內送回北京的實驗室。

 利用通用生物培養箱,中德雙方開展了4大領域的17項科學實驗。4大領域涉及基礎空間生物學、空間生物技術、先進生命支持系統基礎生物學,以及空間輻射生物學等科學研究問題,17項科學實驗項目中包括中方10項,德方6項,中德合作1項。

相關新聞
兩吻天宮 精準著陸 神八回家 (圖)
唐英年梁振英月底參選特首 (圖)
刻意炒熱 挑戰中國 美菲攪動南海 (圖)
4大商會反對最低工資上調 (圖)
港失業率3.3% 7個月首現輕微回升 (圖)
法西債息飆 投資信心插水 (圖)
歐債恐重創美銀行 惠譽威脅降級
邀近千間大中小學參與 國情知識大賽啟動 (圖)
西藏書記強調維穩初見成效 (圖)
中央倡高官帶頭坐國產車 (圖)
豪宅割喉 滬爆地王危機 (圖)
青藏高原冰川年縮7.8米 (圖)
積金局「神探」 破避供款蠱惑招 (圖)
水務署擬設總水錶嚴打偷水
科學檢測監管 深加強供港食品把關 (圖)
特首談假波事件 強調舞弊零容忍 (圖)
漁船屢遭搶劫 台海軍擬赴印度洋護航 (圖)
「佔領」激進者 威脅火燒紐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