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制改革前瞻與回顧系列:文憑試生心慌慌 吳克儉派定心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社會人士炮轟通識科「沒有指定答案」,就像重新成為「Model Answer(標準答案)」擁戴者,卻忘記以往向學生硬塞標準答案的「填鴨式」教育。圖中可見過往考生緊張地等待公開試開始。 資料圖片

——考評局設風險管理措施 加強審計委會外評分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徐思)被學界視為「生死一戰」的香港中學文憑試(HKDSE)明年「開戰」。全新考試制度、評核準則,令不少考生大感憂慮。考試及評核局主席吳克儉接受專訪時為學生大派「定心丸」,指當局已設立一系列風險管理措施,並加強審計委員會以及外評分析,確保考核公平。為了配合全球發展,他強調,新學制需重點培訓學生適應力、溝通及信心,以打破學生過往經常被指「考試機器」的局面。

通識科防學生變「考試機器」

 不設教科書、沒有標準答案,就連才子陶傑亦「肥佬」的通識教育科,令不少考生大感苦惱。雖然通識科在社會上有不少爭議,但吳克儉形容,通識教育科正是新制最「煞食」之處,「現時學生經常被批評是『考試機器』,按制式對答,答對就有A+」。他坦言,通識科正是針對這項弱點。

 新學制與傳統舊制評核準則有莫大差異,文憑試舉行在即,考生、家長倍添憂慮。吳克儉坦言,當局制定評估工作時,「不能只勸持份者不用擔心,而是要讓他們有參與討論的機會」。他表示,已制訂一系列風險管理措施,「萬一8號風球、停電、放榜日前夕打印機突然壞掉等,考評局亦會繼續加強審計委員會、風險管理、第三者管理、外評作最後分析等措施」。

爭取國際認可非常重要

 此外,加強國際認可也是新制重要一環。吳克儉指,去年到訪美國長春藤大學,宣傳中學文憑試時,兩所頂尖學府即使在颱風吹襲下,仍堅持留校接待,令他感到非常受鼓舞,對新制認可注入「強心針」。他透露,紐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及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過往只收取數名港生,新制下,他們認同學生主導學習,表達多元意見的教學模式,亦配合國際大環境發展,所以會來香港介紹院校。

形容考生「新一批勇士」

 首屆中學文憑試「如箭在弦」,有人認為,首屆考生是「白老鼠」,但吳克儉形容,首屆考生是「新一批勇士生」,擔當時代推行的使命,「教改是可預見的未來,I think we are doing something right...他們是新人類,走運試行,是先知先覺、先行一步。新高中不是為了昨天,不是只為了今天,而是為了22世紀和23世紀裝備自己」。

相關新聞
學制改革前瞻與回顧系列:文憑試生心慌慌 吳克儉派定心丸 (2011-11-21) (圖)
不知所措:標準答案落空 男孩放聲大哭 (2011-11-21) (圖)
教育「產品用家」 見盡港生求職犯禁 (2011-11-21) (圖)
團體網上播專訪 反校園同志欺凌 (2011-11-21) (圖)
校園放大鏡:英皇同學會小學 活動回顧辛革 (2011-11-21) (圖)
家庭綠洲:愛的故事(上) (2011-11-21)
收逾500份豁免申請 浸大緩全英語授課 (2011-11-18) (圖)
大學畢業新手 要「踢」才「郁」兼跋扈 (2011-11-18) (圖)
成思危任浸大工管榮譽教授 (2011-11-18) (圖)
眼鏡燈飾設計賽 IVE及HKDI學生奪5獎 (2011-11-18) (圖)
TSA中一編班試研合併 (2011-11-18) (圖)
中大深研究院大樓啟用 (2011-11-18) (圖)
博士研究生獎學金 今年申請逾4千份 (2011-11-18) (圖)
一識即中:選真命之「科」 用「剔除法」有局限 (2011-11-18)
中英進步常識差 小三生網址當地址 (2011-11-17) (圖)
部分學生錯誤 (2011-11-17) (圖)
2008年至2011年各級學生達標率 (2011-11-17) (圖)
教局文匯報合辦港生國情知識賽 (2011-11-17)
國際廚院供1600在職培訓額 (2011-11-17) (圖)
孫公帶800生訪四川大熊貓 (2011-11-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