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愛的故事(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1]     我要評論

 早年,我曾經認識一個患有亞氏保加症的女孩。至今,我仍然記得她,以及那滿懷愛心的母親。

 這個女孩子,長得很可愛,成績不俗,就讀精英班,外人很難看出她有甚麼不妥。

 我跟她的認識,是透過訓導老師介紹的。還記得訓導老師帶著充滿憐愛,又帶點無奈的表情跟我說:「她平日上課十分乖巧。不知怎的,有時候就是固執,死也不肯守規矩,怎樣勸說也沒有用。」

早會上打傘 怕得皮膚癌

 女孩子所犯的校規,往往出乎意料之外,旁人根本不能明瞭。早會遇上晴天,在操場集隊,她堅持要打傘,怕曝曬得久,會得皮膚癌。不過,她的傘,卻惹來同學的揶揄和嫌棄。在禮堂考試時,她哭喊著,一定要坐在課室裡的那張椅子……

有自己理念 非對抗權威

 我找她談天,想了解她的內心世界。結果發現,她其實不是故意對抗權威或惡作劇,而是自有本身一套理念和原則。曝曬會引致皮膚癌,這是書本上的知識,她牢牢記住,還跟我詳細介紹每款雨傘防曬指數。對於轉變,她總有憂慮,她害怕別的椅子髒,只有自己那張,才能給她安全感。她的不安和憂慮,不是三言兩語的安慰或解釋便可消除。即使旁人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不能動搖她分毫。大家只可無奈地放棄,或避開她這些行徑。

常自說自話 不理人反應

 本來,她有數個知心朋友,但慢慢地,他們都疏遠了她。那些女孩子告訴我部分原因:「她只愛談自己喜歡的話題,可以每天都談防曬,完全不知道別人會悶,轉了話題也不知道!」「雖然她愛做馬賽克手工藝,但也不用每天告訴我每種石塊磚瓦有何不同,我沒興趣知道啊!」「她完全看不到別人的表情、反應。很多次,大家在生氣,她還是樂在其中,說得沒完沒了!」

 女孩子很渴望與同學建立友誼,並且努力認識別人,與別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只是,她越努力投入地訴說自己的事情,別人卻越冷淡。終於,有一次,她遇到一個談得來的同學,打算放學後一起回家,卻因為她堅持要走自己回家的路線,令對方誤以為她自我中心,剛開始的友誼,就這樣結束了。

設問卷詢問 盼結交朋友

 女孩子始終不明白發生甚麼事情。於是,她設計了一份問卷,派給班內同學,讓對方投票,是否想跟她做朋友?結果……(下回續)

撰文:高級經理註冊社工 吳惠玲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學制改革前瞻與回顧系列:文憑試生心慌慌 吳克儉派定心丸 (2011-11-21) (圖)
不知所措:標準答案落空 男孩放聲大哭 (2011-11-21) (圖)
教育「產品用家」 見盡港生求職犯禁 (2011-11-21) (圖)
團體網上播專訪 反校園同志欺凌 (2011-11-21) (圖)
校園放大鏡:英皇同學會小學 活動回顧辛革 (2011-11-21) (圖)
家庭綠洲:愛的故事(上) (2011-11-21)
收逾500份豁免申請 浸大緩全英語授課 (2011-11-18) (圖)
大學畢業新手 要「踢」才「郁」兼跋扈 (2011-11-18) (圖)
成思危任浸大工管榮譽教授 (2011-11-18) (圖)
眼鏡燈飾設計賽 IVE及HKDI學生奪5獎 (2011-11-18) (圖)
TSA中一編班試研合併 (2011-11-18) (圖)
中大深研究院大樓啟用 (2011-11-18) (圖)
博士研究生獎學金 今年申請逾4千份 (2011-11-18) (圖)
一識即中:選真命之「科」 用「剔除法」有局限 (2011-11-18)
中英進步常識差 小三生網址當地址 (2011-11-17) (圖)
部分學生錯誤 (2011-11-17) (圖)
2008年至2011年各級學生達標率 (2011-11-17) (圖)
教局文匯報合辦港生國情知識賽 (2011-11-17)
國際廚院供1600在職培訓額 (2011-11-17) (圖)
孫公帶800生訪四川大熊貓 (2011-11-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