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穩定樓市奏效 憤怒指數即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特區政府採取多項穩定樓市措施,令樓價得以紓緩,亦令市民的「憤怒」指數大跌。據now新聞台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調查發現,整體社會狀況滿意度的最新得分為58.2分,較前顯著上升了6.1分。同時,表示不會以「憤怒」來形容香港社會狀況的受訪者達78%,較前增加了2個百分點,而「憤怒」程度平均得41.9分,是今年的新低,反映巿民對社會狀況的整體滿意程度,以及對政治、經濟、民生各方面的滿意程度,都有明顯改善。

 是次「now民情指數調查」於11月21日至11月28日進行,訪問1,001人,結果發現,近8成市民都表示,不會以「憤怒」來形容香港社會狀況,表示會的僅佔20%,較10月25日至11月3日的調查減少了1個百分點。

不滿住屋者減2百分點

 針對表示「憤怒」的少數受訪者,調查問及他們在最近3個月感到憤怒的事情,在未有提示下,在上次調查中最多人選擇的「香港樓價高企/住屋問題」(5%),回落至最新的3%,較前明顯減少了2個百分點。不過,選擇「百物騰貴/通脹」者,則由上次的2%升至3%。同時,對部分立法會議員的激進表現感憤怒者,則由4%回落至3%,選擇「其他」(6%)的,則包括了「特首選舉各疑似參選人的表現」(2%)、「外傭居港權的司法覆核爭議」(2%)及「區議會選舉懷疑出現種票情況」(2%)等。

政經民生滿意度顯升

 受訪者對社會3個不同範疇的狀況滿意程度亦顯著提升:在經濟狀況方面,有34%表示滿意,較前增加了2個百分點,不滿的佔38%,減少了4個百分點;在民生狀況方面,有27%表示滿意,增加了5個百分點,不滿者佔44%,大幅減少了9個百分點;政治狀況升幅則最為顯著,有26%受訪者感滿意,較前大幅上升了7個百分點,表示不滿的佔45%,大減10個百分點。

 調查指,以0分至200分計,最新的綜合民情指數為90.2分。

學者指區選宣洩情緒

 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分析稱,最新調查顯示,各項民怨數字持續回落,社會狀況的整體滿意程度改善,他認為是區議會選舉結束後,市民的情緒「似乎已得到宣洩」,現在好像是政府、政黨和巿民的喘息空間,但認為受訪者對政治、經濟、民生各方面的不滿程度仍然高過滿意程度,不容忽視。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禍港殃民 民望必然「插水」 (2011-12-08)
穩定樓市奏效 憤怒指數即跌 (2011-12-08)
施政民調:特首民望持續平穩 (2011-12-08)
深入分析:蔡方柏料歐債終可解決 (2011-12-08) (圖)
大力推廣:黃仁龍日韓銷港仲裁服務 (2011-12-08) (圖)
廿四味:美領事再次吹響了反對派的集結號 (2011-12-08)
訟棍民望瀉不停 民建聯勁升居首 (2011-12-06)
難再沉默:梁振英批抹黑令選舉沉淪 (2011-12-06)
廿四味:民政事務專員和區會職能不妨提升 (2011-12-06)
日期初定:梁錦松撐唐 陳啟宗捧CY (2011-12-06) (圖)
來論:公民黨阻大橋禍港 豈一個賴字可卸責 (2011-12-06)
力銷政綱:「街坊北斗」落力派傳單 (2011-12-06) (圖)
指點江山:成名是科大副教授還是極端職業政客? (2011-12-05)
不擇手段:梁家傑混淆視聽 圖脫阻建大橋罪 (2011-12-05) (圖)
遍訪5國:財爺訪金磚南非拓商機 (2011-12-05) (圖)
不受歡迎:網民支持度 何俊仁0.5% (2011-12-05)
訴求相近:社福團體辦選委論壇 (2011-12-05) (圖)
廿四味:暴力激進路線在香港沒有市場 (2011-12-02)
非關金錢:公民黨之友區選開支超豪仍敗 (2011-12-02)
扶持來者:煲呔卸任後避論政 讓下任有更大空間 (2011-12-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