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科院:防「中等收入陷阱」 產業須大轉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社科院《產業競爭力藍皮書》認為,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取決於能否解決好中國產業競爭力提升過程中所面臨的矛盾。圖為山西省運城市一家紡織廠。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昨天(12日)發佈的2011年《產業競爭力藍皮書》指出,根據2011年世界銀行的標準,中國已被列入中上等收入國家,而中國目前的產業競爭優勢結構,使得中國在邁向高收入國家的後半程中,仍然面臨「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戰,將出現經濟增長瓶頸問題。社科院專家認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是要實現重大的產業戰略轉型,由出口導向戰略轉型為進口替代戰略。

 每年7月世界銀行都會對國家的分類進行調整,根據2011年世界銀行的標準,中國已被列入中上等收入國家。20世紀80年代中期前,中國一直屬於低收入國家行列。20世紀80年代中期後,中國開始變為中等收入國家,經過10多年的努力,又從低中等收入國家變成了中上等收入國家。

中國成中上等收入國家

 藍皮書認為,中國在成為中等收入國家之後,成功地從低中等收入國家邁入中上等收入國家,在邁向高收入國家的前半段,沒有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然而中國目前的產業競爭優勢結構,使得在邁向高收入國家的後半程中仍然面臨「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戰。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的產業競爭力狀況,取決於能否解決好中國產業競爭力提升過程中所面臨的矛盾。

 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其仔指出,現今中國產業競爭優勢的結構卻並沒有轉到中高技術產業佔主導的階段,存在明顯缺陷,主要表現在:中國的競爭優勢仍為低技術產業主導,高技術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佔有率雖然和低技術產品水平接近,但這主要是由外資企業帶動的,用高技術產品的貿易競爭力指數進行衡量,則其競爭力與中技術產品相當;服務業的國際市場佔有率近年來一直呈上升趨勢,但市場開拓的難度加大,貿易競爭力較弱;創意型產業的市場佔有率已經達到相當水平,但總體素質不高,競爭力不強,短期內如無特別推動,大幅拓展市場空間的可能性不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雖然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並表現出了一定的競爭力,但其發展正受制於研發能力和技術儲備不足的制約。

中技術產業競爭力須提高

 張其仔認為,中國要有效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必須實現重大的產業戰略轉型,由出口導向轉向進口替代:第一,大力提高中技術產業的競爭力,推進中高技術產業的進口替代。中國中技術產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比不過低技術產業和高技術產業,在國際市場上份額不高,還有市場開拓空間,而高技術產業在國外市場份額增加很快,但進口增加也很快,大力推進高技術產業的進口替代,可以有效抵銷高技術產業在國際市場上可能受到的衝擊。第二,進一步提高低技術產業的勞動生產率;第三,大力加強戰略性新興產業、創意型產業和服務業的創新鏈建設,提高其競爭潛力。

相關新聞
中央經濟會議召開 主調穩增長保民生 (圖)
基調不變 貨幣政策料「中性向鬆」 (圖)
專家解讀:調結構加快轉型步伐 (圖)
周小川:酌情採納IMF建議 (圖)
央行官員:利率匯率改革具成效
社科院:防「中等收入陷阱」 產業須大轉型 (圖)
話你知:何謂中等收入陷阱
中國產業競爭力冠全球 香港居13 (圖)
G20國家創新競爭力 中國列前10強
2009年G20國家創新競爭力排名
粵擬發50億集合債 輸血中小企業
10年超70起 深成外貿摩擦「重災區」
汪洋薄熙來座談共建兩地發展新格局 (圖)
專家解讀:互動深入 合作空間大
李斌任安徽代省長 (圖)
南京燭光祭 悼大屠殺74周年 (圖)
詩人柯岩病逝 (圖)
內地城市環保滿意率剛及格 (圖)
中投稱援歐不是責任
中石化增購澳洲天然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