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產業競爭力冠全球 香港居1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家指中國高技術產品的競爭力大大低於低技術產品。圖為深圳一家高科技企業。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其仔12日指出,儘管結構性問題非常突出,但從總體來看,當前中國內地的產業國際競爭力居全球第一,隨後為德國、美國、日本,香港位於第13位,台灣地區位於第17位。他並稱,美國競爭力委員會亦對此做過研究,在對各國產業國際競爭力指數進行評價和比較之後,發現中國產業國際競爭力在全球確實位居榜首。

不利因素多 影響明年競爭力

 張其仔表示,在高中低三類技術含量的產品中,中國低技術含量產品的國際競爭力非常突出,高技術產品在國際市場上雖然佔有很高的市場份額,但中國既是高技術產品的出口大國,同時也是高技術產品的進口大國,中國高技術產品的競爭力大大低於低技術產品。中國在高中低三類技術含量的產品中,中國的中等技術產品含量的競爭力是最弱,無論從市場佔有份額還是貿易競爭力指數來講,都是如此。

 另據2011年《產業競爭力藍皮書》顯示,2012年中國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如何,主要取決於兩大因素,一是發達國家的經濟增長情況,二是美國對人民幣匯率升值壓力大小。據IMF9月預測,2012年全球的經濟增長率大致為4%,全球經濟增長停滯,會對中國出口造成很大影響,針對中國產品的貿易保護主義會通過各種方式加以表現出來,全球貿易量將下降,從而對中國產業的國際競爭力造成不良影響。此外,美國可能通過的《2011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將加大對中國最有競爭力的產品徵收關稅,中美貿易逆差拉大。

粵蘇浙滬魯列內地前5強

 此外,就中國內地而言,位列產業國際競爭力前5強的是廣東、江蘇、浙江、上海和山東。北京、新疆、黑龍江位次有所下滑。其中,北京下滑最為嚴重,由去年的11位下滑到16位。河南、湖北、安徽、江西、山西都有所上升,但在中部地區整體實力增強的同時,湖南產業國際競爭力出現徘徊。

 另外,中國位居產業國際競爭力前十位的城市都是東部沿海地區,中部地區一些重要區域的產業國際競爭力普遍提升,中部各省除湖南省外,其他地區產業國際競爭力呈上升勢頭。相比之下,東北和西部地區的一些重要區域,其產業國際競爭力下降的現象比較普遍。

相關新聞
中央經濟會議召開 主調穩增長保民生 (圖)
基調不變 貨幣政策料「中性向鬆」 (圖)
專家解讀:調結構加快轉型步伐 (圖)
周小川:酌情採納IMF建議 (圖)
央行官員:利率匯率改革具成效
社科院:防「中等收入陷阱」 產業須大轉型 (圖)
話你知:何謂中等收入陷阱
中國產業競爭力冠全球 香港居13 (圖)
G20國家創新競爭力 中國列前10強
2009年G20國家創新競爭力排名
粵擬發50億集合債 輸血中小企業
10年超70起 深成外貿摩擦「重災區」
汪洋薄熙來座談共建兩地發展新格局 (圖)
專家解讀:互動深入 合作空間大
李斌任安徽代省長 (圖)
南京燭光祭 悼大屠殺74周年 (圖)
詩人柯岩病逝 (圖)
內地城市環保滿意率剛及格 (圖)
中投稱援歐不是責任
中石化增購澳洲天然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