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0年超70起 深成外貿摩擦「重災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中國入世十周年,深圳作為全國改革開放先鋒城市,其出口總額已連續18年位於全國各大城市之首。深圳市世貿組織事務中心主任張金生表示,隨著WTO的建立和運行,關稅壁壘和非關稅壁壘逐步取消,貿易自由化將向縱深方向發展。各種貿易摩擦類型日益多樣化,並向支柱產業和高科技企業滲透,這令深圳經濟將面臨更大挑戰,地方WTO事務工作任重道遠。他稱,自2002年以來,深圳企業直接遭遇的國際貿易摩擦案件超過70起,深圳成為貿易摩擦「重災區」,入世以來,深圳企業頻繁遭遇貿易摩擦,而且反傾銷、反補貼、保障措施、337知識產權調查等各種貿易摩擦形式都有涉及。

 他認為,深圳成為中國外貿摩擦的重災區主要原因是,深圳是外向度很高的城市,連續18年居國內出口冠軍地位。同時,深圳高科技企業多,「走出去」能力強,市場佔有率高,所以常常成為國外貿易摩擦的首要對象。深圳出台的相關地方政策在其他成員國眼中備受關注,因此很多反補貼調查往往針對深圳。此外,深圳的國際參與度高,知名度日益提升,這也容易成為貿易摩擦的目標。

相關新聞
中央經濟會議召開 主調穩增長保民生 (圖)
基調不變 貨幣政策料「中性向鬆」 (圖)
專家解讀:調結構加快轉型步伐 (圖)
周小川:酌情採納IMF建議 (圖)
央行官員:利率匯率改革具成效
社科院:防「中等收入陷阱」 產業須大轉型 (圖)
話你知:何謂中等收入陷阱
中國產業競爭力冠全球 香港居13 (圖)
G20國家創新競爭力 中國列前10強
2009年G20國家創新競爭力排名
粵擬發50億集合債 輸血中小企業
10年超70起 深成外貿摩擦「重災區」
汪洋薄熙來座談共建兩地發展新格局 (圖)
專家解讀:互動深入 合作空間大
李斌任安徽代省長 (圖)
南京燭光祭 悼大屠殺74周年 (圖)
詩人柯岩病逝 (圖)
內地城市環保滿意率剛及格 (圖)
中投稱援歐不是責任
中石化增購澳洲天然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